当前位置:

“武则天她妈在钦州”,文化研究岂能“没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蔺紫嫣 编辑:张瑜 2020-11-20 09:59: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等多个网络平台上流传着一张广西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红头文件的图片。文件标题为《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记者采访证实,该工作组的成立属实,现在正处于搜集资料阶段。在引发争议后,该县县委常委、副县长黄春柳19日表示,此事揭示当地相关工作环节不够严谨,官方已决定对该工作组名称进行更改,研究工作仍将继续,希望对相关史料进行论证。还透露,该工作组名称已更改为“武利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11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戏谑的话语配上红头文字,生动演绎着现实荒诞主义。尽管官方已经确认改名,但是明知这种俗称会引发争议,之前却固执地采用,难免让人怀疑是否在以出丑的方式“蹭”历史名人的热度?这种“没文化”的行为是对历史的亵渎,隐约暴露出地方开发文化资源背后的急切功利心。

近年来,以文化旅游带动经济增长成为地方发展的新路径,其中,借名人光环提高地方知名度不失为一种捷径。于是,老子、李白、曹雪芹等历史名人的故里到底在哪,成为各地经久不衰的争论话题。甚至,连一些小说中的虚拟人物,也在各大景区占有一席之地,嫦娥可在多地“奔月”,西门庆亦可成为“老家之光”。看似热闹的背后,实则是“一地鸡毛”。

盲目开发文化旅游资源,不仅不能传承历史文化,更是在以功利心破坏当地文化形象。文化之地当应以文化底蕴为荣光,若一味强调经济效益,便是走向了文化遗产庸俗化的歧路。在互联网时代,这样“没文化”的愚政,终究会成为众矢之的,不仅不能提高当地知名度,反而是徒增笑柄。正如在此番闹剧以后,当提到钦州灵山,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不再是“中国荔枝之乡、中国奶水牛之乡、中国名茶之乡”,而是“她妈”的荒唐。

传承历史文化,发展地方经济,不能盲目依赖于找噱头、蹭知名度,更要靠地方发掘、利用文化资源的智识和慧光。我国旅游资源丰富,历史传统别具一格,无论是钦州灵山,还是其他地方,只有将文化产业与历史底蕴、人文特色有机结合,才能真正找到各地旅游“出圈”的独特路径。

旅游与历史文化的碰撞,万万不可急功近利,否则,既成为了笑柄,也堵塞了游客接踵而至的道路。文化研究应以尊重历史为底线,旁门左道走不得。还名人一份尊重,还历史一份敬畏,是最好的传承。

文/蔺紫嫣(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蔺紫嫣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9/86242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