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亟待连夜整改的,何止一个“丁义珍”式窗口

来源:红网 作者:何盼芸 编辑:张瑜 2020-11-20 23:04: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丁义珍.jpg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15日,云南宣威。有市民反映一家公立医院出现“丁义珍”式窗口,挂号需要蹲着,未安装扩音器和椅子板凳,对老人、孕妇来说非常不方便。该市民称窗口2017年就这样,主要挂儿科号。对于市民反映的情况,当地相关部门回应称:宣威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已介入,并督促宣威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整改。11月16日,宣威市第二人民医院表示,他们已连夜对窗口进行整改。(11月20日 央视新闻)

“丁义珍”式窗口,是指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光明区信访局故意为难人的窗口,也特指一些设计不合理、导致市民不便的窗口——不仅台面低矮,而且没有椅子,来访群众只能弯腰低头和窗口里面的工作人员交流。近年来,全国各地不断有“丁义珍”式窗口被曝光,又不断有连夜整改,马上道歉的回应。

今年9月,四川万源川投水务缴费窗口,一群众吃力半蹲缴费,引网友热议,随后,涉事公司发表致歉信,称已向半蹲式缴费用户致歉,拆除收费大厅的玻璃隔断,并将所有座椅全部摆放到位。另有2017年4月20日,网友爆料北京阜外心血管医院一登记室现“丁义珍”式窗口,群众需弯腰探头才能和工作人员对话。微博发出20分钟后,阜外医院官微在此条微博下回复:感谢人民的反映,我来晚了,让你们受了委屈,马上整改!

包括此次宣威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连夜整改”在内,不得不说,相关服务部门的整改速度令人惊叹。但是,一切的整改都建立在媒体曝光的基础上,这不禁又让人感叹,媒体曝光果然是第一“整改力”。

其实,每一个被整改的“丁义珍”式窗口无不存在多年。只不过,相关服务部门无人关心群众办事的困境,无人主动提出整改服务,甚至对群众的意见来信也置之不理。整改一个窗口并非难事,但就是这样的易事,暴露出相关服务单位缺乏服务意识和自查能力。当然,更暴露出监督约束机制的缺乏,这是“丁义珍”式窗口频现的一重要外部条件。

就此而言,亟待连夜整改的,何止一个“丁义珍”式窗口。相关部门应加强服务意识,增强自身的服务自查能力,重视群众的难处,切实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尤其是,上级部门也要加强监督与约束,单靠群众与媒体的力量,往往只会陷入扬汤止沸的困境中。 

文/何盼芸(山西传媒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何盼芸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69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