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格执行学校规定被辞,问责岂能不问青红皂白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陈乘 2020-11-23 23:34: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针对保安将附属幼儿园孩子推出校门淋雨一事,四川南充市石油南路小学发文称,11月20日,因未到8时30分入园时间,一名家长送幼儿入院时,被保安阻止,双方发生争执。事后,学校向幼儿家长进行沟通致歉并得到谅解。目前,涉事保安已被辞退。(11月23日 《新京报》)

该校明文规定,不到规定时间不让孩子入校,大概是出于为孩子安全的考虑,也是为了规避自身不可预测的管理风险。

校门口保安严格执行,并喊出了“学校规定,老师没来不能进去,不要说现在下雨,下刀子都不行”这样的大实话,看似冷冰、无情,实则是对学校制度的不折不扣严格执行。

下雨天学校管理本应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善于“变通”,对于进校的孩子不应挡在门外,但因规定在那,校门口保安的“铁面无情”,自然容易让家长心生怨言,并出现争执冲突,但客观上看,不能怪保安师傅的“态度粗暴”,要怪就应怪学校管理的“教条主义”,甚至是值班教师的“责任心缺乏”,岂能为息事宁人,将板子打在忠实履行“门卫”职责的保安身上呢?

常言道: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作为“门卫”的保安师傅,确实是一个不起眼的职业,也是一个没啥门槛、职业替代性强的工种,但同样具有岗位“职责”所在,也值得尊重,在一些地方发挥着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作用,有着自身独特的“职业荣誉感”,绝不应沦为他人的“背锅侠”,成为另一种“临时工”式的替罪羊!

因学校的刻板规定,保安忠实履行职责,导致学生在下雨天等极端天气情况下无法入校,按理说,应该是给学校管理敲了一记警钟,完全可以借机完善相关制度规定,让孩子更安全,学校管理更人性,家长们更满意,但学校未予反躬自省的同时,却将板子打在守卫门口的保安身上,责怪其“态度粗暴”,这完全是泄愤式的、规避自身责任的“神操作”,何以服众?

可以假设一下,如果门口保安放松管理,任由学生们随意进出,万一出现什么意外的、或招惹家长情绪的事情,恐怕保安也得被问责,严重的恐怕还是逃不了“被辞退”,真可谓左右为难,里外不是人!

问责当有凭有据,问责当与自身的责任、过失相匹配!从根本上说,问责的目的也是为增强岗位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对无辜的人进行问责就是权力的一种滥用,也是对他人合法权益的一种侵害。

保安因严格执行学校规定被辞退,如此问责难服众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3/86306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