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林更新怼网友竖中指,不是真性情而是不负责

来源:红网 作者:崔璨 编辑:张瑜 2020-12-04 00:05: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日,@林更新在微博发文怼网友给其新剧打一星的行为,包括“谁说悬疑剧不能谈恋爱了,我看你上学上班的应该也没少意淫啊,还是狗的死每对情侣都有错?个个跟影评人似得呢,你懂剪辑啊?别跟我说你是拍电影的[吐],正儿八经的电影人,人家不玩这比玩意。”晒出的照片中,还比了个中指。

该条微博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他只是针对恶意评分现象进行发泄,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更多网友则表示,这种骂脏话怼观众竖中指的行为很low,观众有打分的正当权利。

林更新是国内知名演员,但比其演技更出名的是他“耿直”“真性情”的性格:在多数明星的微博都由公司或经纪人代为管理的情况下,他却反其道而行,不仅自己经营,还时常与粉丝在评论区“互怼”,被亲切称呼为“林狗”;由于经常亲自与黑粉互撕,被称为“内娱反黑第一人”。相较于只愿向大众展现自己积极正面形象的多数明星,林更新可谓是十分接地气——没有矫揉造作、高高在上的“端着”的感觉,没有小心翼翼的形象维护,网友们能看到他各种情绪的流露。

然而,即使这种真性情难能可贵,作为公众人物,依然需要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这不仅涉及个人形象问题,还会对社会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

林更新怒怼网友的“硬气”行为实则是无理取闹。有粉丝认为,林更新怼的只是那些恶意评分的黑粉,并非所有评分观众。但由于其在微博中并未指出针对范围,难免会让人产生误解,使得不是故意打低分的网友无辜躺枪。打分评判本就是网友的权利,林更新作为参演人员,出于维护之心,对不喜欢这部剧的网友表示不认同实属正常,但其没有阻拦网友发表个人观点的权力,即使不理解,也不能捂住网友的嘴不让说话。否则,即是对所有观众的不尊重,也是对该剧的亵渎。真正好的作品,应该坦坦荡荡由人评判,而不是制造话语霸权“掩耳盗铃”。

公众人物应该将自己的言行可能带来的后果纳入考虑范围。每一个具有较大网络影响力的明星,都应当承担与其身份性质及影响范围相适应的较高注意义务和高度自觉意识。恰恰相反,林更新的言行却常常使人大开眼界:与黑粉互撕直至凌晨;与粉丝互动中类似“闭嘴吧,辣鸡”“你怎么虎了吧唧的呢,治治脑子”“我一下薅死你”“你除了长得像,你跟狗也不挨边儿啊”的经典语录层出不穷,这些看似调侃的玩笑话,实则是低层次的人身攻击与侮辱,即使说者无心,也可能会对他人造成心理伤害。退一万步,即使他人不介意,这些不良用语也不该从公众人物的口中传播出来。若明星的“榜样”作用只体现在带头说脏话、肆无忌惮地怼人等方面,不仅会污染网络环境,拉低文明水平,也极易被未成年人模仿。

受到网友的声讨后,林更新删除了该条微博,再次发文表示:“行吧,我喝多了,睡觉去了,打扰大家了。多多冒犯,抱歉。请诸位高抬贵手,谁都不容易。” 然而,互联网是有记忆的,网友对于这条毫无诚意的道歉并不买账。“任性”怒怼又道歉也挽救不了其主演新剧的低分现象,短短几个小时内,评分从6.8一路跌到了4.8。而同样面对低分差评,演员张一山的回应显得真诚许多:坦然接受观众的不同评价,承认自己也有演不好的时候,表达了对观众的尊重。相比之下,一向习惯于直言直语的林更新,这次却翻了车,怒怼网友、竖中指的“卖相”实在难看,无素质怒骂更是不把观众放在眼里。

明星人物影响广泛,面对不同评价,即使做不到毫不在意,也不该睚眦必报,暴力回应,沦落成只接受鲜花和掌声的“花瓶”;“谨言慎行”四个字应该成为悬在所有公众人物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另外,网友对明星的好感常常“始于颜值,忠于人品”,明星若一味以“耿直”“真性情”为自己的任性与不负责任开脱,对“怼王”人设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人品靠不住,以此博好感也终有靠不住的一天。

文/崔璨(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崔璨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03/86812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