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学会“试错”,人生才能走对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0-12-08 17:32:2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想进行尝试,我就是想错一错!”在武汉中学进行的关于亲子沟通的调查中,高二(2)班学校小嘉(化名)在调查表中这样呼吁。记者了解到,在关于学生是否“听话”的调查中,超过五成家长认为孩子“不听话”,但超过七成孩子却认为自己“听话”,在亲子沟通的有效性上出现了较大偏差。(12月8日 《武汉晚报》)

俗话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家长的人生经历比孩子丰富一些,在育儿道路上,自然希望将自己的经验灌输给孩子,让孩子少走“弯路”。然而,当“听话的孩子”,往往难成为“成功的孩子”。正如作家倪匡所言:“人类之所以有进步的主要原因,是下一代不听上一代的话。”

从古至今,在人类的发展史中,往往是先知道什么是“错的”,才知道什么是“对的”。勇于试错,促使人类不断向前发展。我们这辈青少年享受着比过去更优异的生活环境,试错机会也比上一代人多得多。只要在合乎法律、道德的框架下,青少年就不会因为小小的失误,而毁掉自己的人生。

可能有一些家长会担心,明知道孩子是错的,却不制止,是不是不负责任?首先,家长不一定永远是对的,孩子也不一定永远是错的。希望孩子永远走“正确的路”,大多是怕承担孩子失败的负担。勇于相信孩子,保护孩子前行,并与孩子一起纠正错误,才是赋予孩子“大爱”的表现。

多数孩子之所以认为自己“听话”,是在了解家长想法的基础上,灌入自己的想法,走自己路。“殊途同归”却让家长认为孩子“不听话”。说到底,孩子们并非知错而犯错,而是不认为家长的“正确”是孩子所需要的“正确”。我们让孩子“试错”也并非放纵孩子走“弯路”,而是培养孩子们勇于质疑的能力。

优秀的教育思维需要让孩子质疑家长的话,再从质疑走向无疑,试错之后方能坚定走正确的路。在当今时代,“提出问题”的能力比“解决问题”的能力更为稀缺,我们这代家长应当让孩子多试错,引导他们走向更丰富的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08/86903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