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浮华浮躁影视剧的背后,是注意力经济的兴起

来源:红网 作者:刘奕娴 编辑:张瑜 2020-12-11 00:00: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8日通报,“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去浮华浮躁、重创作规律’的几点意见”日前发布。针对当前我国电视剧创作重演员、轻编剧、轻导演、轻制作甚至演员不背台词等现象,意见指出,要严肃创作拍摄现场纪律,遵循创作规律,形成正气,形成剧组共识,形成舆论监督,行业自律。

正如《意见》指出的,近年来影视剧投入成本与质量的矛盾引发关注讨论。影视剧集数越来越长、不惜用天价片酬邀请流量演员,换来的却不是优质内容涌现,而是网友的嫌弃指责。要处理好影视剧现有问题,必须探讨清楚产生原因机制、对症下药。而笔者认为,导致该类浮华浮躁影视剧的批量生产,并不只是资本或其中某一环节在起决定性影响作用,而是投资方、制作团队、播出平台合力的结果,而诱发合力的重要原因,则是注意力经济的兴起。

在互联网和移动端兴起以后,消费者被海量信息包围,注意力成为稀缺资源。而无论是爱奇艺、优酷、腾讯等视频平台的贴片广告曝光率,还是直播带货、粉丝经济,这些盈利方式都建立消费者及其注意力聚集上,争夺注意力成为各方获取利润的重要方式。因此,要获取可观的利润,至少是收益大于成本、保证影视剧制作和宣发的顺利推行,影视剧链条上的各方都在试图尽可能地吸引观众注意力。

对于投资方和播出平台而言,他们需要承担影视剧制作费用或是购买影视剧成本。而流量相较于其他概念,是更为稳定、更加直观的指标,向他们保证着高额利润预期在后期的实现。一个演员具备高流量,通常意味着他受到大众广泛关注,或是其粉丝群体具有强大的贡献意愿和消费能力为之打榜投票。如此一来,即便剧情本身内容不具有较高的吸引力,流量演员的加入也能保证影视剧备受关注。但这些流量明星辗转于各个通告,要保证完整系统的片场拍摄时间,则需要用高片酬吸引明星及其经纪公司。流量明星时间供给紧张与争夺注意力的需求相互作用,导致演员片酬不断抬升。

而对于制作团队而言,近年兴起的IP经济,为他们吸引注意力提供了新思路。IP剧是指将拥有一定粉丝数量的网络小说、游戏、动漫等创作改编而成的影视剧。大IP本身具有高知名度和良好品牌形象,和流量明星一样能吸引观众注意、具有更高的消费者黏性,甚至能够引发IP效应,即促进周边产品的消费、延长整个影视剧的利润链条。无论是根据小说改编的《步步惊心》《甄嬛传》,还是单机游戏改编的《仙剑奇侠传》,都作为典型IP改编案例风靡全国。但引入IP需要支付知识产权方面的高成本,从而迫使影视剧总成本再次抬升。演员和IP成本方面的高消耗,迫使制作团队压缩服化道费用和剪辑宣发成本,甚至连剧本与拍摄画面的质量也难以保证。剧情前后矛盾、“五毛特效”频出,这些基本错误都会让观感变差、引来指责。

注意力并非洪水猛兽,但“注意力唯上”绝非影视剧发展的正确道路。要防止影视剧制作过度追逐注意力经济,不仅要推进《意见》所指出的“形成舆论监督,行业自律”,更要落实演员片酬限制规定、倒逼影视剧成本结构改进,以他律推动自律。

文/刘奕娴(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奕娴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10/8695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