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解锁”时代楷模张桂梅背后的“精神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2020-12-12 12:16:12
时刻新闻
—分享—

1126846558_16076049678941n.jpg

中宣部决定,授予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时代楷模称号。63岁的张桂梅坚守滇西深贫山区教育事业数十年,12年前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迄今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孩圆梦大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一个女孩可以影响三代人。”张桂梅说,如果能培养有文化、有责任的母亲,大山里的孩子就不会辍学,更不会成为孤儿。

“时代楷模”称号是一张大大的人生奖状,是张桂梅为教育事业做出特殊努力的肯定,是为无数贫困女学生圆梦大学的价值肯定。她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胸怀理想、重视教育、关爱学生、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在教育领域中书写了不平凡的业绩,她的身上有无数的精神“光点”。致敬时代楷模,更需要我们“解锁”她身上的“精神密码”,才能汲取她的精神力量,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砥砺远方。

无私,不计个人得失,把心用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无私,在张桂梅同志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她为了改变贫困地区女孩失学辍学现状,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推动创建了一所免费招收贫困女生的高中,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在教育这片热土上默默地耕耘,无私地付出,用她的大爱为山区女孩改变命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做出了贡献,把心放在了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无私托举了无数女孩和家庭的明天。

忠诚,始终跟党走,帮助更多人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古人云,“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 张桂梅始终把“言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书育人要求融入自己的事业中,她自己始终坚持一切行动听党指挥,还帮助更多的人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她引导学生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倡导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注重言传身教,传承红色基因,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广大学生自觉追求。她把忠诚如同“种子”一样播撒在了更多人的心中,让赤诚忠心在祖国大江南北的各个地方闪耀。

担当,挑起时代重担,让人生的价值在奉献中升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对于张桂梅而言,她的责任不仅仅是育人,更是育心,不仅仅为山村女孩传授知识,更是甘为人梯,用一颗纯粹之心,引导了更多人的成长。在教育事业这个舞台上,她挑起了时代重担,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让人生的价值在奉献中升华,在那一声声“张妈妈”的呼唤中问心无愧。

毛泽东同志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张桂梅长期坚持在教育事业中,在每一个平凡的行动中,都有让我们感动的故事,都有让我们震撼的力量,“解锁”时代楷模张桂梅背后的“精神密码”,让她并不高大的身躯变得伟岸,让她光芒万丈,照亮了更多人的心。致敬时代楷模,看齐时代楷模,更需要我们这一代人争当时代楷模,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12/86989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