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阔步走在技能报国的康庄大道上

来源:红网 作者:卢默民 编辑:张瑜 2020-12-10 20:30: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术业有专攻、行行出状元。”12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东省广州市开幕。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综合性国家技能赛事共设86个项目,2557名选手摩拳擦掌,各种独门绝技竞相上演,秀出了精彩和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赛选手和广大技能人才致以诚挚的问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从优化完善培养体系,营造人才良好环境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培养新时代技能人才已经摆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热爱钻研技能、追求提高技能,走好走实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人才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国家的发展要靠各方面人才支撑。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就业总人口中技术工人近1.7亿,占25%,其中高技能人才近4800万,占比与制造业发达国家相比仍然较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2021年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这无疑是对制造强国、技能强国战略实施落地的重要推进。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我们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倡导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价值观,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形成良好社会氛围。同时,要加大培养力度,用好制度呵护,“疏通经络”“供血打气”,努力提升技术工人能力素质,注重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医疗卫生、数字科技等急需特定领域的人才建设培养,在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中,让“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照进现实。更显重要的是,还要加强政策关怀,完善对高技能人才的激励措施,如在子女教育、住房就医等方面予以一定倾斜,着力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员之间的转换通道,拓宽产业工人发展空间,加大产业工人创新扶持力度等等。

匠心追梦,只争朝夕。广大劳动者要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在工作中爱岗敬业、苦心钻研、精益求精,始终秉持一颗善于学习的心,紧扣理论研究前沿,不断扩充知识领域“蓄水池”,利用所学进行消化、活用,不断散发惊人的光和热。只要我们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建功新时代,构筑新梦想,锤炼新技能,保持和发扬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就一定能化解风险、应对挑战,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是在奋斗中成就伟业、造就人才的时代。我们要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工匠、争做工匠的职业价值取向,奋勇拼搏、锐意进取,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争当“大国工匠”,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汇聚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阔步走在技能报国的康庄大道上。

来源:红网

作者:卢默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10/86950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