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手写校牌,传递教育的温度和文化传承的态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曈钰 编辑:化定兴 2020-12-20 23:3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诶,这校牌怎么是纸的呢?”“您看,今天校名牌是我家孩子写的。”近日,湖北一中学将学生手写校名的书法作品当做校牌,每两周更换一次,吸引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人认为这样做能激发学生书法兴趣,有人也认为校牌是学校的名片,还是能“饱经风霜”比较好。这看似是一个不足挂齿的举手之劳,但却反映了一所学校教育的“温度”和文化传承的“态度”。(12月19日 凤凰网)

2011年的《课标》中规定,要让学生在学习中,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展文化视野,增强文化自觉,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热爱中华文化。2017年《高中课标》更是将“文化传承与理解”作为一个单独的任务列出。这就要求教育者要将传统文化教育渗透进学校课程的方方面面。因此,许多学校都新增设了与传统文化相关的课程项目。但问题在于,很多学校由于课时量限制和考试的压力,课程还仅停留在“讲授”阶段,并未将“活动”环节落到实处,学生们只是听听理论,不明白学了有什么用,久而久之也就不愿多学了。

该校将“写校牌”与书法课联系起来,让学生体验到传统文化的“有用之处”,让文化真正融入到同学们的生活中,从而更愿意投入到传统文化的学习中来。在采访中,学生们表示自己很愿意参与到书写校牌的活动中来,认为这是对书法学习的一种奖励和认可,并且更愿意上书法课了。俗话说,“字为心声”,学生通过书写校牌,也能将自己对学校的感情渗透在笔墨纸间。因此,这一举动准确地把握了中学生认知心理的同时,也体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

事实上,校牌作为一个学校的门面,其意义不仅停留在“学校名字叫什么”的字面含义上,更多的是要表现一种校园文化和精神。“手写校牌”,手写的就是一种“生爱校,校爱生,生校爱文化”的温度和态度,不断地让热爱激发热情,进而传承文化。

张岱年在《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中说:“ 文化不是安排在博物馆里的陈列物品,而是真正鲜活且有生命的东西。”校牌展示的是一个学校的气质,而不仅仅是木刻板上干瘪的文字。学生手书的饱含温度和态度的校牌,虽是纸做的,但却能真正经历风雨,印刻在学生心里。

文/张曈钰(陕西师范大学 )

来源:红网

作者:张曈钰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0/87378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