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头婚”兴起,婚姻经不起“AA制”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陈乘 2020-12-21 17:32: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在江浙一带悄然兴起一种新的婚姻形式——“两头婚”。这种婚姻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双方虽然和原生家庭保持了很好的“黏性”,但“两头婚”家庭的独立性会减弱,小家庭的完整性受到极大的影响,夫妻的亲密度也大大降低,还有就是这种婚姻里夫妻双方会有精准的得失计算。而现实中,“两头婚”家庭因为谁家都不能少、不能输,从而发生争执的概率会增加,比如有的男方不愿多在女方家住,怕住得时间多一点会有入赘之嫌等等。

说白了,这种“两头婚”就是一种“AA制”婚姻。其背后隐藏的,是独生子女各自的家庭压力,也是对权力、义务的极化切割,虽然表面上看解决了很多问题,但也留下了更多问题。一则,两个相对独立的家庭,使得孩子处在一种相对分裂的家庭氛围中,大概率会缺少父爱或者母爱,父母辈的生存、生理和家庭问题貌似得到了有效解决,其实是将危害延续到了下一代,原生家庭的脆弱会导致孩子成长的心理失衡。那在这样家庭氛围中成长的孩子,会如何对待婚姻和家庭?二则,这种婚姻形式中,夫妻双方对彼此的责任感不会太强,婚内出轨的概率增加。同时,对双方父母的亲情也会随着时间,逐步淡忘,信任度也会减低。

其实,婚姻是男女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建立的长期契约关系。感情是维持契约关系的基础,一旦婚姻的“情感”因素降低,婚姻就会变得不牢靠。而且一个家庭,如果真的什么都切割清楚了,也就不成一个家了。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家意味着团圆,分散的家庭岂能长久?而且,“两头婚”背后有着单纯的物质、利益和后代的考量,这种算计本身让婚姻失去了人情味。传统意义上的结婚,小夫妻组成新家庭一起恩恩爱爱,延续后代,继续新一代的耕耘,孕育自己的小家庭,有滋有味,有情有爱。而“两头婚”基本上完全割裂了传统婚姻的组成基础,这与古代少数民族的走婚,或者一些没有生活约束力的婚姻没有多大区别。

毕竟,婚姻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吸引。结为夫妇,那就是一家人,一家人朝夕相处生活在一起,就应该不分你我。正如有网友所说的,“两头婚,你不娶我不嫁,男的图娃女的图啥?”在如今离婚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这样的“两家拼拼”无疑会进一步加剧婚姻破裂概率。

这样的婚姻形式不该被提倡,因为夫妻之间的感情比精准的各自算计更重要。夫妻之爱是一种至高无上的美好感情,充满无私奉献和全身心的给予,一定要让夫妻感情处处充满算计,并引导年轻人追赶时髦,进而异想天开认为这个新奇玩意儿能带来多少好处,可能只会适得其反。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1/87404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