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好要爱得坦荡

来源:红网 作者:冷雪峰 编辑:化定兴 2021-01-02 21:09:10
时刻新闻
—分享—

人都有爱好。譬如说我,从小就喜欢吹军号,后来喜欢上了萨克斯。但那玩艺太阳春白雪,心向往之几十年,始终付诸不了行动。到新单位上班没几天,某日中午居然听到萨克斯声音,欣欣然循着音乐找过去,原来老师就在身边。没有一丝犹豫,花去一个月的工资托人置办了一支中音萨克斯,然后,每天钻空痴痴的跟着练,现如今虽然也已吹得有模有样,却不料有些上了瘾。冬天的时候,有一日回去晚了怕影响邻居休息,硬憋着不吹,猫爪抓心般坐立不安,没想到此后居然又是接连着几日“夜归”,最终,玩了回掩耳盗铃,躲进屋子后面的卫生间,关上门窗,闷声闷气中畅快淋漓地一通吹,算是过了下瘾。最可怜的是我右手的大拇指,或许是因了过分“承重”劳损的缘由,居然得了腱鞘炎。不过“小节无碍大雅”,我依然陶醉地自娱自乐。倒是发小直言不讳,怪我“陷得太深”,曰:爱好虽雅亦需有度,伤了身体这萨克斯就成了害你的妖精。

龙应台说,世界上最穷的人,是一个不会玩、没有嗜好的人。这话虽说听着有些别扭,仿佛故作清高,但这声“会玩”倒是值得听的忠告。爱好谁都可以有,只是一旦走火入魔,就可能演变成惹火烧身的根。倘若还是位有着一官半职的主,那就有可能害人害己。

这些年,坊间有关官员爱好的传闻也不少。《中国纪检监察报》近日刊文说,酒泉市委原常委、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有两大爱好,一好玉石,二好打麻将,从来“只赢不输”。其实,官员有爱好原本无可厚非,不应算个事,悲哀恰恰在于官员的爱好被别有用心之人握为把柄,最终变成了掣肘自己的杀手锏。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爱玉成痴”,用他自己的话说,“因痴迷上了玉石玉器,被‘疯狂的石头绊倒’,摔下万丈深渊,走向了人生不归路。”

我的爱好伤害了我的大拇指,缘于我不会玩萨克斯的时候没有能掌握到演奏的技巧,当归究于学艺不精;官员的爱好玩出了不一样的人生,反映的是其个人作风的真问题,说到底是党性修养出现了偏差,行为发生了越轨。发展自己的爱好,不仅仅是指玩得专业更要玩得坦荡,半夜敲门心不惊。用健康高雅的爱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提升个人的品行和操守,做精神的富有者,这才是“会玩”的高境界。

来源:红网

作者:冷雪峰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2/88068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