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能给老年人买智能手机?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晨光 编辑:张瑜 2021-01-09 08:47:36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几日,看到一篇题为《为什么不能给老年人买智能手机?》的文章,让我十分反感。老人也有与时代同步的需求和愿望,有谁会希望自己被时代抛弃?

中国很多城市开始进入老龄化,很多70后、80后的父母已经老了,但他们却是最有活力的老人。不要以互联网是把双刃剑、收费软件复杂等各类借口去否认老人的能力,想想看,当年他们是如何战胜自然灾害、如何熬过文革、如何成为新中国主人的。不可否认,他们老了,眼睛花了,记性不好了,反应慢了,但只要儿女们有足够的耐心,不厌其烦地去讲解,习惯在任何一个年龄都是可以养成的。

有人说,“微信诈骗,QQ诈骗等新型互联网诈骗相当的频繁,而这些犯案人员下手的主要目标正是这些拥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没有错,但这还是借口,难道不是吗?

看多了法制专栏,就会了解,25-35岁间的受害者也比比皆是,而老人他们虽然老了,可是他们的生活阅历还是比较丰富的,他们有更高的识人断物的能力;而那些会被骗的老人,有很大一部分问题还是出在我们做儿女的身上——他们缺少我们的关爱与陪伴。如果我们能像当初他们教我们说话、吃饭、走路那样教他们,敢问,哪位老人学不会呢?

爸妈老了,他们看不清了,但我们可以把手机设置里的字体调大;爸妈老了,他们听不清了,但我们可以把手机设置里的铃声设成60秒的最高音量;爸妈老了,他们的理解能力差了,但我们可以一遍一遍地陪他们练习,用他们的方式,解答他们所提的问题;爸妈老了,可是他们当年就是这样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教会我们走路、吃饭、学习,现在我们也应当这样去陪伴他们。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晨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91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