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5后女生做寿衣模特,新业态让传统行业更规范透明

来源:红网 作者:徐旭 编辑:陈乘 2021-01-13 00:56:3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徐旭

最近,#95后女生做寿衣模特#的话题登上了热搜,引发网友关注的这个女孩,是河南姑娘任赛男。任赛男毕业后,选择了一份不太一样的职业——寿衣模特。她的工作是穿上寿衣展示,汉服、旗袍……在她身上,它们更像一件礼服。

在直播火热的当下,任赛男展示了一个另类的故事。尽管对于这份职业选择,网上依旧有很多的不解,但它却揭示了一个新的趋势——随着互联网的渗透不断加深,即便古老传统如殡葬这种小众行业,也开始变得更具“网感”起来。

任赛男的从业经历,其实只是殡葬行业“互联网+”的一个缩影。如果你去淘宝上搜索,可以发现,祭祀、殡葬用品的商品种类越来越丰富。以寿衣为例,汉服、中山装,只要你能想到的款式都能在上面找到。殡葬所需的一些用品,几乎可以在网上一条龙解决。

这种局面,在以往是很难想象的。事实上,国人素来有“死者为大”的观念,因此殡葬有着严格的仪式。但另一方面,受传统观念影响,大家对死亡更多是讳莫如深,和逝者打交道的殡葬行业,经常被外界贴上“晦气”的标签,承受着大众的偏见。

不过正如任赛男的故事所示,在互联网深度嵌入社会生活的当下,人们的传统观念,也在发生一些潜移默化的变化。

比如在殡葬领域,现在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时髦”的祭祀用品,平板电脑、苹果手机等。另外线上虚拟灵位祭扫功能出现,云祭扫、代扫墓的新现象越来越多。像此前就有报道,90后淘宝店家代客扫墓并现场直播,“一不下跪、二不假哭”。

新生代的年轻人,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较高,而新的消费需求和偏好的出现,也从需求端推动传统小众行业,走向互联网的前沿,做出一些与时俱进的改变。

像任赛男就是借助直播,为传统的殡葬用品销售新添了另一条路。一方面,这种新业态,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而且相对于传统的线下实体店,淘宝电商的模式试错成本低;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开放透明特征,推动殡葬等封闭化运行的行业变得更加规范透明。

事实上,提到殡葬行业,相信很多人对它的暴利都会有所耳闻。有调查显示,殡葬行业的利润率高达80%左右。现实中的相关个案也丝毫不少见。类似的行业乱象,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殡葬行业过于封闭,不是彻底市场化的领域,发展相当不透明。

再加上殡葬行业的“消费”场景比较单一,整个行业的上下游高度一体化,所以对于逝者的家属来说,并没有太多自主选择的余地。

但随着殡葬行业开始互联网化,类似的行业乱象,生存空间在不断减少。

过去,人们基本上是在线下购买相关用品,但现在像淘宝等电商平台,提供了比价便利,让选择更多元,让价格更透明。人们可以根据用户评价来挑选,同时像任赛男等行业从业者的相继出现,也提升了消费质量和体验。

还得看到,传统行业互联网化,在提供试错成本小的创业、就业机会之余,还能满足一些不满涌现出来的个性化、定制化的消费需求,如前面提到的代扫墓、云祭祀等等。

可能会有人觉得,年轻一代的类似消费需求,是在消解原本严肃的传统文化和殡礼仪式。但换个角度看,无论是寿衣模特,还是代扫墓、云祭祀,正在建构一种新的面对死亡的文化。

众所周知,在国人普遍的观念中,向来是避讳死亡,这从“夭折”、“仙逝”等词汇中就能得到清晰的体现。而在网络平台上,殡葬文化、仪式的更新,反而大大减少了相关话题的禁忌色彩,让人们如电影《入殓师》那样,更加敢于正视死亡。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电商经济对殡葬等传统行业的祛魅,可以逐渐提升大众接受度,消除外界的偏见和歧视,让行业发展能够和社会需求相匹配。

所以,在“95后女生做寿衣模特”的话题中,相较于它体现出来的择业自由,新的就业现象背后,新经济、新业态对传统小众行业的互联网改造,意义同样相当重大。

就像在淘宝上,不仅有寿衣模特、代扫墓,上门喂猫、丝袜调色师等一些新职业,同样不断涌现出来。凭借着不受地域限制的特征,这类新的商业模式,聚集起了大量有个性化消费需求的网络用户,规模经济效应,让小众行业创业拥有无限的可能。

现在的新生代年轻人,都是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对网络的依赖,也要求一些传统行业尽快转型,墨守成规,也不利于消费升级的实现。

尤其是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内需的重要性不断凸显。提振内需,促进消费,更要让一些边缘化的小众行业,得到更充分的发展,让小众走向大众,让小市场成长为万亿大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徐旭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2/88308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