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泄露交通事故信息,“无本买卖”做不长久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陈乘 2021-01-13 09:56: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汪东旭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浙江某地一辅警沈某某,利用负责接警调度工作的职务便利,先后违规把600余条接到的交通事故地点、事故车辆品牌等信息泄露给某汽修厂,方便该汽修厂及时派人到交通事故发生地招揽生意。在此期间,该辅警收受了18笔好处费共计4.46万元。2020年12月,因涉嫌受贿犯罪,沈某某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交通事故信息,在一般人眼里,并没有特别的意义。但在这名辅警眼中,却充分发挥了价值,成了可以谋取私利的工具。表面上看,仅仅是提供了交通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车型等等,既不影响工作也不造成危害,似乎是“无本买卖”;但其本质上,却是利用职务之便的权力寻租,终归难掩违规违纪的性质。该辅警最终被审查起诉,为自己的侥幸心理买了单,可谓教训深刻。

事实上,该辅警并不是一开始就腐化堕落的,而是一点一滴逾越底线红线。“穿上警服之初,沈某某也曾主动拒绝被围猎。”但架不住汽车修理厂老板的“热情”和“诚意”:又是主动请吃饭、又是免费保养汽车,拒腐防变的心理防线已经悄然松动。此时,面对家庭的经济压力,想到每月还能有一笔额外收入,沈某某没有再犹豫,抱着“大不了被开除”的想法应承下了这笔“无本买卖”。

编外不是违纪违规的“护身符”。作为一名辅警,之所以会有汽修厂老板三番五次找上门,看中的并非是这个人,而是他身处的岗位、手中的权力以及权力可能带来的价值。辅警虽然不是正式编制,但也行使了部分公权力,就属于被监察的对象。其违纪违规行为,严重损害了公权力的廉洁性,并不会因为编内编外的差别而区别对待。幻想违纪事实败露后“顶多开除了事”,显然是一种自欺欺人。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无本买卖”。有些买卖,表面上没有付出什么,但背后真正的代价却不可小视。该辅警泄露的信息,之所以值得商家用金钱买单,其本质就在于这样的信息有公权力来背书。当公权力没有用来服务人民、造福社会,而用来谋取私利,则会破坏公权力廉洁规范的本质属性,更存在权力被滥用的风险。其造成的危害与影响,并不是“无本”的,而是无法用金钱来形容的。

当今时代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可以成为一种买卖的商品,也可以创造社会财富和价值。但这种价值和财富,必须通过诚实劳动、合法合规赚取,不同走歪路、走捷径。权钱交易带来的信息,一开始就来路不正。无论家庭经济压力大,还是别的什么原因,都不是天然的、合法的理由和借口。只有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利用信息优势获得正当利益,这样的买卖才是长久的。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2/88313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