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倾家400万办学的老校长,不能只是感动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2021-01-14 21:58:2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19年前,村里一名孩童上学途中遭遇车祸离世,面对家长一句“你为什么不办一所小学”的问话,此前办起幼儿园的陈平倾家投入400余万元办起了小学,学生最多时上千人。如今,64岁的陈平患轻微脑梗和帕金森综合征已两三年,身体明显大不如以前。家人为他的健康担忧,但他放心不下家乡的留守娃和为之热情付出的老师,患病后便希望子女们能够接手他的事业。(1月14日 澎湃新闻)

但笔者以为,面对身患重病的老校长,我们不能只是感动。

首先,当地先富起来的老板应该行动起来,像陈平那样为家乡教育事业做贡献。

对于像陈平老家四川资中县鱼溪镇金钟村的留守儿童而言,只有读书才能帮他们走出大山,摆脱贫困,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之前,该村的留守儿童要独自越过321国道到约2公里外的金带小学上学,一名小孩不幸遭遇车祸的惨剧发生后,建筑工头出身的陈平下定决心自筹资金在家长办一所小学,让这些寒门学子就近入学,如今这所学校逐步走上正轨,除去幼儿园161名学生,还有小学生463名,教师32名。“我们85%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还有残疾生、孤儿。其中,住校学生236名。”除了学生购买保险的费用,学校仍不收一分学费,只有住校生根据周托和月托情况每月分别缴纳400元、500元的费用,这笔费用包括学生在校内的住宿费、生活费及洗浆费等。可想而知,要维持这么大规模的学校正常运行,光靠陈平一人出资肯定是不行的,当地爱心人士尤其是先富起来的老板不能袖手旁观,大家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让这所平民小学得以薪火相传,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在家门口不但有学上,还要上好学。

其次,当地政府也应该行动起来,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对学校进行重点扶持。

毋庸讳言,没有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就没有利民小学的今天。报道中提到,当地教育部门每年给予学校170万元的“考核奖补”,用于保证32名小学教师的工资,并按每名小学生每年600元给予学校办公经费补助。正是在政府的扶持和陈平的坚持下,利民小学才一直开办至今。建议当地政府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提高在职教师待遇,在师资方面对学校进行倾斜,将利民小学的师资培训、考试考核纳入教育主管部门工作计划,统筹安排,让新教师来得了、留得住,提高利民小学整体办学层次。在老校长身患重病无法继续主持工作的情况下,其在民办高校任教的儿媳“两头兼顾”并非良策,当地政府应及时伸出援手,从公办学校抽调精干力量参与学校管理,解决老校长后顾之忧。

为家乡的留守儿童有学上,陈平倾家400万办起了一所民办小学,陈平为家乡教育事业倾注毕生心血的事迹确实让无数人动容,希望当地爱心人士和地方政府感动之余积极行动,一起努力,为留守儿童托起一片教育的蓝天。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4/8894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