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戴着镣铐起舞的老师,如何把握惩戒权的边界

来源:红网 作者:尹凯 编辑:张瑜 2021-01-15 19:09: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尹凯

1月12日,网上有视频称“武汉一小学教师惩戒学生用尺击打学生手心”。对此,1月13日,湖北武汉市江汉区教育局官方微博“江汉教育”发布了《关于北湖小学教师惩戒学生的情况通报》。通报称,“当天下午,北湖小学六年级(8)班班主任夏某,因临近期末考试学生上课疯闹、不遵守课堂纪律等原因,在教室对近10名学生进行了惩戒,用尺击打学生手心”,“目前,已责成北湖小学对涉事老师进行停课反省处理,并向学生和家长致歉……”

视频显示,老师对每个学生只用竹板打了三下,着实算不上处罚过重。对此,不禁让人疑问:教育的惩戒权边界究竟该如何把握?

前段时间,教育部出台了《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的规章。该规定允许教师拥有适当的惩戒权,但第十二条规定教师在教育教学管理、实施教育惩戒过程中,不得以击打、刺扎等方式直接造成身体痛苦的体罚。根据规定来看,老师一定做错了,不过,这些规定既然还在试行,就代表它仍有不完善之处需要改善。

试想一下这样的画面:学生在临近期末考试之间疯闹,扰乱课堂纪律,干扰其他人学习,如果你是老师,却无论怎么说教都起不到任何作用,此时你该怎么办?如果说教对所有学生都有用的话,恐怕流传千年的戒尺早就该消失了。

想来很多人的记忆里都或多或少有过被老师打手心的经历。记得我上初中时,因为上课迟到,错了不该错的题,没在测验中拿到高分这些原因,被班任或科任老师用很长的铁格尺打过手心,打完以后,我还会和其他的小伙伴惨兮兮地对比伤痕。现在想来,老师的做法错了吗?挨打后,我上课不敢迟到,也更认真地回顾错题,小测验中也不敢马虎,即使多年过去,物是人非,我对老师当时的做法也没有生出半分怨怼,反倒是感恩,而且有一种藏在岁月里的温暖涤荡心间。

另外,这则新闻里体现的只是教育局的处理方法,而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是缺席失声的。为什么没有人问问学生:夏老师平时如何对待教学工作,如何管理班级,大家喜不喜欢夏老师?

近年来,因为管理学生而惹上麻烦的老师屡见不鲜,某地一小学女教师因为管理学生,被学生的警察父亲带到审讯室关了7个多小时。安徽铜陵的周老师,管教学生惹祸上身遭家长威胁,最终投江身亡……在处处掣肘的高压环境下,教师几乎是带着镣铐起舞,已经不敢随意使用惩戒权。就像网友所说:把老师当学生管,把学生当祖宗供。可跪着的老师,如何能培养出站着的学生啊?

哲学上有一句话:你不能既吃蛋糕,又保留蛋糕。师生之间固然应建立平等尊重的关系,然而,当这种关系单方面失衡时,教师理应有权利纠偏。我们呼吁,把惩戒权还给老师的同时,也应把起到震慑作用的戒尺一并交还给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尹凯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63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