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端上教师这个“饭碗”,就要讲规矩守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葛昌明​​ 编辑:张瑜 2021-01-15 16:09: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葛昌明

日前,呼和浩特市持续加大中小学师德师风整治力度,通报了两起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有偿补课问题。2名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有偿补课,被当地教育局联合检查组在检查中当场发现,经其所在学校研究,决定与他们解除聘用合同;经当地教育党工委研究,决定撤销其教师资格证,并约谈补课教师所在学校主要负责人。(1月13日 正北网)

严禁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有偿家教,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师德师风工作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社会上对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有偿家教的不正之风反响较大。义务教育免费了,但家长们却感受不到免费上学带来的实惠,反而教育投资的负担更重了。教师违规补课,挤压了义务教育政策的实效,破坏了教育公平。

2015年6月,教育部印发了《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将其定性为是有违师德的行为。2018年2月,教育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出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通知强调“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2018年《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培训机构必须有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从事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教师资格,并接受社会监督。严禁聘用在职中小学教师到培训机构任教,一旦发现,坚决吊销办学许可证”。2020年12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再次敦促各地,加强对中小学教师违规兼职进行检查,并作出对违规者吊销教师资格证的处罚措施。可见,国家三令五申严禁教师违规补课,而且监控和处罚力度在持续加大。

解除聘用合同,撤销教师资格证。少数人认为是对教师处罚太重,不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认为培养一名教师的成本过高,教师违规兼职补课,不至于解除聘用合同,撤销教师资格证。若按此逻辑,对腐败分子也应当予以“呵护”?

眼下,时值寒假期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国内多地出现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面临更大压力。个别教师无视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及违规补课的禁令,仍然我行我素,参与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既影响疫情防控,又增加了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严重影响了教师队伍形象。对其解除聘用合同,撤销教师资格证也是必然的。“义务教育辛辛苦苦,校外补课发财致富”。广大中小学教师应当扭转错误的观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立德树人,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放弃补课这条“财路”,斩断与校外培训机构共谋利益的链条。讲规矩,守底线,端好教师这碗饭,踏踏实实教书,认认真真育人。

来源:红网

作者:葛昌明​​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63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