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防控意识深入人心是抗击疫情的长久之计

来源:红网 作者:孙凌霄 编辑:化定兴 2021-01-16 15: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孙凌霄

随着石家庄邢台等地区疫情的集中爆发,全国各地防控部门再次拉响了警报,尤其是河北省多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提起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力度之大在基层工作中体现的尤为明显,全员核酸检测,村庄全部封堵,禁止一切未做核酸检测的人员出入,基层干部不分昼夜地排查所有入境人员,24小时值守加周六日无休……

在众多繁琐的防控工作中,电话排查是尤为重要的一项。根据数据平台的手机信号推送,乡镇政府会电话联系有过出入高风险地区的手机号码机主,进行详细的问询和记录。这是一项严谨又繁琐的工作,有时难免会出现信息不全漏报错报的情况,而且一个电话号码会被推送到防疫中心、乡镇政府防控办多个单位,上报后还会有上级单位复查。

面对各种排查电话的“狂轰滥炸”,一些群众难免会产生消极情绪。有些人谎报瞒报真实行程,有些人态度恶劣不配合调查,有些人甚至直接拒接电话,这些行为都给排查工作增添了麻烦。对此,被问询的群众应该认识到电话排查工作的严肃性,不可掉以轻心,也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工作人员的不易,明白电话排查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他人、对全社会的负责。

面对大量的工作,在严格严肃对待防控工作的同时,相关工作人员也应注意自己的态度,应时刻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心态和平和的语气,而不要用居高临下甚至审讯犯人的语气进行问询,这样会激发被问询者的厌烦情绪和逆反心理,从而使核查工作变得更加困难。对于没有认识到疫情防控严肃性的群众要耐心开导,不应言辞辱骂,更不能暴力执法。正所谓大禹治水疏为上策而堵为下策,相比起强制性管控,让防控意识真正深入人心才是长久之计。

抗击疫情不仅仅是部分人的工作职责,而是全国人民共同的责任和义务,无论是以什么身份、以什么形式,都是在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在抗疫这件事上,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目标都是一致的,与我们对立的只有新冠病毒,而不是其他任何人。在这个特殊时期,只有建立在互相理解上的高度团结才能帮助我们战胜病毒、渡过难关。

来源:红网

作者:孙凌霄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6/88981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