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APP有必要卸载“形式主义功能”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化定兴 2021-01-16 15:52: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徐林生

1月15日,山东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气会,解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针对校园普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提出4条要求,其中第四条明确规定,禁止将“政务APP分数高不高等评价教师政治学习成效”,不得“将教师在政务APP学习情况与各级各类检查评比硬性挂钩”。(1月15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中小学教师负担过重,是广大基层教师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迎检迎评任务繁重、与教育无关的社会工作过多、政务APP上“形式主义功能”泛滥等,耗费了教师们大量时间精力。特别是各种APP签到打卡、问卷调查、积分排名、点赞投票、知识竞赛等,与年度考核挂钩,给教师背上沉重负担,严重影响教书育人工作。山东省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明令禁止政务APP将教学无关事项“捆绑”教师考核,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必要性。

政务APP,是相关政府机构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将其管理和服务职能转移到网络上去完成的“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目的是将工作流程重组优化、规范透明,向社会提供高效优质、超越时空的管理与服务。应该说,功能设置科学合理的政务APP,可以大大提高政务管理质量和效率。

遗憾的是,许多政务APP都有功能泛化和异化现象,上线了不少与优化政务管理无关的功能,被一些单位用来部署开展无多大实际意义的工作,而这些工作成果常常又被列入年度考核指标。这些功能的使用已背离初衷,异化为“形式主义功能”,成为增加基层工作负担的“推手”。

政务APP上的形式主义,人们吐槽频仍,媒体批评不断。政务APP数量太多、功能异化,基层疲于应付,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被批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是披着“大数据外衣”的“形象工程”。因此,有关部门有必要对各种政务APP进行一次“体检”,卸载其中的“形式主义功能”,让政务APP聚焦主题,回归初心,提升工作效率,切切实实为基层减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6/88981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