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大学的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张瑜 2021-01-21 22:50: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都大伟

最近阅读了管理学家彼得·圣吉的《第五项修炼》——一本服务于学习型社会的学习型书籍。这本书的基本思想可以这样概括:一个学习型组织的创新过程需要有自我超越、心智模式、共同愿景、团队学习和系统思考这五种修炼,而学习型组织步入正轨的标志,就在于这五项内容的整合,这只有通过第五项修炼“系统思考”才能高效完成。

《第五项修炼》主要是为企业组织服务的。而对企业而言,企业大学,就是整个企业的“第五项修炼”,就是锻造整个企业的系统思考力、核心竞争力的“最强大脑”。

最近二十多年,企业大学这种“第五项修炼”在中国企业中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早在1993年,摩托罗拉中国区大学的成立,就为国内带来了“企业大学”这一全新理念和形式;1998年,海信学院成立,成为中国本土最早的企业大学。从那开始,越来越多的大型名企,开始构建自己的企业大学,如著名的中国移动学院、海尔大学、TCL大学、腾讯学院和中兴通讯学院等。复地集团的复地学院更是成为中国轻型企业大学成功范式的代表。仔细观察后不难发现,这一批企业大学有一个共性——都是企业在进入“青壮年的黄金时期后建立的。实际上,当一家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规模达到一定程度之时,产业基础已经基本稳定,企业文化已经初步成熟,风险挑战逐渐积累增加,此时通过成立企业大学、企业学院的方式来服务于企业的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知识创新、前瞻研究、变革管理和价值链整合,这已经成为业界的普遍共识。

那么,企业大学这样一种“第五项修炼”的使命是什么?如果结合彼得•圣吉的《第五项修炼》来说,它的使命深刻体现在其对前四项修炼的整合上。

企业大学的第一个使命,是整合第一项修炼——自我超越。稻盛和夫曾说:“假如员工们自己没有足够的动机去挑战增长目标和技术开发目标……就根本不会有增长,不会有生产力的提升,也不会有技术进步。”正因为如此,企业必须搭建一个平台,以让员工个体不断追求学习,不断自我超越,不断为创造自己真心追求的生命成果而扩展自己的能力。而一个企业大学的启动,将会给广大员工提供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多样的辅导和培训机会,这有利于帮助员工识别自身学习潜力、明确学习方向、提升成长内驱力,真正实现自我激励、自我约束、自我成长,有针对性地提高自身的技能和素质,最终实现自我超越。

企业大学的第二个使命,是整合第二项修炼——心智模式。心智模式,实际上就是就是个体看待事物的思维方式和商业世界观。彼得·圣吉认为,心智模式根深蒂固的惯性力量,会把最杰出的系统思考智慧淹没。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方式,就是加快对企业员工的“思维培训”。谈到思维培训,企业大学有一项重要的使命,就是对企业的“关键少数”——即中高层领导干部——的思维进行培训。因为他们的战略思维定位,将直接影响甚至决定企业未来的走向——干部们的思维模式如果是效率优先、执行优先,那么整个企业的思维模式都将是效率优先、执行优先;干部们的思维模式如果是勤俭持家、精益求精,那么整个企业的思维模式都将是勤俭持家、精益求精;干部们的思维模式如果是创新求变、永葆青春,那么整个企业的思维模式都将是创新求变、永葆青春。因此,企业大学承担着塑造干部思维模式、进而塑造整个企业思维模式的艰巨任务。

企业大学的第三个使命,是整合第三项修炼——共同愿景。企业大学的使命,就是通过授课,向企业管理层深度阐释企业的愿景、人文理念、经营理念、核心价值观、核心人才观和工作文化,让干部们深刻理解企业史,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加统一价值观、统一话语体系、统一操作规程,最终达到这样的效果:每一位干部的个人愿景,就是整个企业的共同愿景,犹如全息摄影,即使不断去切分全息照片,不管切到多小,每一片都仍然显示整体。

企业大学的第四个使命,是整合第四项修炼——团队学习。“这个时代已经不再是个人修炼的时代,而是集体修炼的时代。”学会团队学习,对当今企业来说,有着前所未有的重要性。通过企业大学这样一个平台,先进的管理理念方法被传播给全体员工,企业早期可能长期存在的“游击战”习惯,逐步演变进化成规范化大兵团作战,使五湖四海的能人逐渐转变为同心同德的同门战将。

以上所述的企业大学四个使命,最终全部整合进企业大学本身这一“第五项修炼”中,从而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学习力。今天,任何一个现代化、国际化企业,都要有一个现代化、国际化企业应有的学习力。希望企业大学这一“第五项修炼”,能够伴随中国企业的文化基因一路前行,成为中国企业弄潮破浪的强大智力保障。对我们而言,这就是彼得·圣吉《第五项修炼》的现实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都大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1/89101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