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沈阳农村现“尬厕”,形式主义结下的果

来源:红网 作者:谭毅 编辑:化定兴 2021-01-30 19:22:46
时刻新闻
—分享—

改建厕所没有上下水,完事得自己舀水冲;气温一低就结冰堵塞,每次上厕所还都烧上热水先冲一遍;马桶正对灶台,没有进行任何遮挡……这奇怪的一幕,发生在沈阳农村,写进了新华社的报道里。

笔者出生在农村,对于农村厕所的脏乱差有很深的体悟。近年来,中央大力推动“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像沈阳“尬厕”这样的现象,在不少农村依然存在。这背后,实际上是形式主义作怪。

通过沈阳农村“尬厕”现象,我们还会发现,形式主义的表现形式是多样的。有做表面文章的,有户人家都已经搬走10年了,也给他们家装上了厕所;有不顾实际的,室外厕所没有考虑北方冬季寒冷的实际情况,结果导致气温一低就结冰堵塞。但他们的共性是“虚”字当头、“空”字挂帅,场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空空洞洞,中看不中用。5年来,沈阳当地政府投入过亿元改建了8万余个厕所,但被弃用超过5万个,弃用率超过60%。许多改造厕所都被村民用做堆放杂物等或彻底弃用,成为了村民中看不中用的家伙。

早在1930年,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中就指出“形式主义害死人”。然而直到90多年后的今天,形式主义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反而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从根源上看,是一些干部的思想“总开关”出了问题,其中“官本位”思想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

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文化,使“官本位”思想深入中国社会的层层面面。哪怕只是一个芝麻大点的小官,也会自认为比老百姓高出一等。在“官本位”思想的影响下,某些干部第一想到的不是老百姓的利益,而是先考虑自己的政绩,考虑头顶上的乌纱帽。沈阳的“尬厕”,就是很生动的一个例子。

来源:红网

作者:谭毅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30/89652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