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边巡边改”凸显为民服务理念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2021-02-04 20:53:1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赵耀世

“家门前鱼塘的护栏装好了,这下出行安全了!”“感谢你们,村里新修的公厕终于可以使用了。”这是老河口市委巡察办回访督查组检查巡察整改情况时的场景,也是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精准聚焦基层问题的一个缩影。(2月4日 《湖北日报》)

巡察不是目的,扎实整改才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老河口市委巡察办不仅进一步下探巡察触角,也及时做好巡察工作的“下半篇文章”,从而避免了巡察工作“挂空挡”,有效督促基层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并很好地帮助老百姓解决了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这让整个巡察工作充分体现了务实性、严肃性、权威性。

巡察是一种自上而下的监督,其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在不少地方,常规的巡察工作聚焦在乡镇及其以上级别的单位,工作开展更多是接受群众举报、查阅相关资料等,与村(社区)直接面对面的机会相对较少,这就容易对基层某些“微腐败”行为监督不到,致使困扰老百姓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而老河口“边巡边改”的做法,就在无形中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由此来看,“边巡边改”切切实实凸显了为民服务理念。一般来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推进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那些“急难愁盼”问题,直接关联的是老百姓的根本利益。民有所呼,本应得到“政有所应”,如果视问题而不见,抑或慢作为,只会让老百姓心生怨气,甚至损害到政府形象。所以,加强巡察督查,倒逼作风优化转变,显得尤为必要。

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巡察工作必须弛而不息地推进。在村(社区)专项巡察过程中,老河口市委五个巡察组深入田间地头,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着重谈、反复访。这样的工作力度和工作态度释放了必须改、真正改、彻底改的信号。受其影响,巡察工作的问题反映渠道会进一步畅通,老百姓对巡察工作的认可度、支持度自然也会越来越高。

只要是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就要不遗余力地去做。“边巡边改”工作真正践行了这一思想。巡察工作永远在路上,新情况、新问题也会不时呈现出来。相信带着为民服务的理念去巡察,不断创新巡察方式,做实做细做好巡察过程,基层定会收获徐徐“清风”,民心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04/89786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