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霸坐男被拘5日”,高铁需要这样的法治课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陈乘 2021-02-17 17:32: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尚凡

对号入座,文明乘车,不仅体现乘客的文明素养,更是相关法律的要求,理应成为高铁新常态。

近日,在安徽安庆开往上海的高铁上,男子殷某因霸座并称“就不让”,被行政拘留5日。

霸占他人座位,本无需上纲上线,只要该男子能“听劝阻、主动让座”,知错就改,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然该男子不但“拒不让座”,而且还公然叫嚷“就不让”,蛮横无理,霸道至极,无视社会规则,理应让其受到法律严惩。

乘坐高铁等强占他人座位,不仅让其它乘客“有位难坐”,损伤其合法利益,扰乱着高铁之正常秩序,而且涉嫌违法,背离了现代文明社会之契约精神,让新时代“中国名片”蒙羞受辱,奇哉怪也,理应铲除之。

媒体中,霸占他人座位之怪象,不时呈现,虽从表面看来,是个别乘客错将公共交通当作私家领地,无视高铁之乘坐规则,心中只有自己的“方便”,是其公德意识缺乏结出的苦果;然冷静分析,其实不然。

现实中,面对个别霸占他人座位之怪象,无论是乘务员,还是乘警,均未能将“霸座”上升到法律高度,片面强调“劝说”,以息事宁人,你好、我好、大家好,保持一团和气,从而让高铁洋溢着文明与和谐气氛。

面对“霸座”怪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道理,摆事实,让其明事理,知荣辱,令问题在和风细雨就能很快化解,固然不失好方法;然对个别素质低下者,未必就是良策,不但不管用,还可能助长其嚣张气焰。

依法治国,法律才是规范人们言行之最高行为规范。高铁需要正常之秩序,需要文明乘坐,要有效消除此类不文明乘坐行为,固然需要“耐心劝阻”,给其“改过”机会,但更当让法律带电、长牙,让其彰显威力,才是治本之策。

因霸占他人座位,还公然叫嚷“就不让”,已经不是简单的道德问题,而是法律问题。问题性质发生变化,其处理的方式方法,也需及时调整,理应让法律亮剑,依法给予其应有之惩罚,让其为自己的“错误”买单。

让“霸座”受到惩罚,让“无理取闹”者,付出沉重代价,依法打击“霸座”怪象,既彰显了法律的威严,让“任性”之乘客付出了代价,让其不敢“任性”,从而主动收敛行为,切实做到文明乘坐高铁。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17/90011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