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星老师”骂学生,权力不该这么用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子云 编辑:化定兴 2021-02-18 22:39:1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2月13日,据燃新闻视频报道,宁夏银川永宁县一老师在网课中疑因学生网名为“肖战糊了”而批评辱骂学生,当事学生疑似抑郁。视频中,该老师说:“首先我明确你们数学老师非常欣赏肖战,就这一个中心思想你自己体会。你在我的面前你敢虎成这样,我看你也是不想混了。我看你该写检查了吧。”此举立即引发网友热议,教师如此将粉丝文化带入课堂,无论从何角度似乎都不妥当。

首先,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是一个灵魂推动另一个灵魂,不是强制灌输个人的喜好。喜不喜欢肖战是个人的权利,老师有喜欢肖战、做肖战粉丝的权利,学生也有不喜欢肖战的权利,这都是个人取向不同导致的,但如果一方通过不对等的权力关系强制另一方改变自己合理的喜好取舍,这就出现问题了。这样一来就存在权力僭越,背离了师生之间应该有的平等关系。

其次,教师应该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少年时期正是青少年形成世界观的阶段,老师对于这一时期青少年的思想启蒙起到重要的导向作用。饭圈文化作为一种亚文化不适宜在校园大范围宣传,老师可以将自己对偶像的热爱放在私底下,而不该用自己的权威压迫学生。

再者,该老师用词较为粗劣,未考虑到该生的心理状况。公然批评学生并且是在学生未犯任何实质性的错误之时,这无疑会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和社会交往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

最后值得深思的是,师生之间到底应该形成怎样的关系呢?一段健康的师生关系应该是平等的,是互相启发的,而不是带有压迫性控制性的不平等关系。诚然,老师对于学生来说是“上级”,掌握着更大的权力是不可变的事实,但老师不该因为自己的权威滥用权力,更不该僭越权力指责学生学习之外的事。教书育人,传播学识之外,教师更该做育人的榜样。

文/刘子云(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子云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18/9003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