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套餐,爱的套餐爱的接力站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陈乘 2021-02-22 21:54: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宋鹏伟

“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本店免费提供晚餐,不求回报,只希望在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提示:只要告诉店员要套餐 A, 找地方坐,吃完直接走就行。”在太原老城桃园二巷盛天毛血旺小吃店的玻璃窗上,贴着这样一张暖心的“温馨提示”字条,暂时困难的人只要报出“A套餐”这个“暗号”,就可以享用一顿热气腾腾的晚餐。(2月22日 《太原晚报》)

一份米饭、一份菜和一份汤,A套餐谈不上丰盛,但可以果腹,对于暂时遭遇困难的人而言,这点心意足够温暖和真诚。

随着绝对贫困的消除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吃不起饭的人少之又少。然而,几百万人口的大城市,难保不会有人遇上看似过不去的坎儿,在温饱附近挣扎。相比于慈善机构和有关部门,民间慈善是有益补充。这家小店规模不大,店主的这份心意却足够令人钦佩。毕竟,这是一家商业机构,更难对目标人群进行科学地计算。敢于这么做,就意味着魄力和勇气,背后是每个普通人都力所能及的善意——面对陌生人,“帮一把”义不容辞。

慈善,包含两个层面的含义——慈悲之心和不求回报的善举。A套餐,就是爱的套餐。免费餐食的背后,不仅是实打实地付出,更包含了难能可贵的慈善真谛——尊重被助者。慈善的定义有很多,但一定不是居高临下的施舍,事实上,面对那些不幸的人,平等与尊重远比钱财重要得多,这也是助人为乐的根本所在。

一句“A套餐”,低调且尊重当事人,不仅化解了被助者“嗟来之食”的尴尬,让他们愿意求助,更会将这种平等和尊重包裹着的善意传递下去。由此,这家饭店成了爱的接力站,更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更多食客,让更多人加入传递爱的队伍,奉献着,也收获着……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2/9037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