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除“伪成年人”用户,不能单靠实名认证系统

来源:红网 作者:谭舒妍 编辑:陈乘 2021-02-23 22:58:5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有网友反映,玩游戏时,经常碰到疑似未成年玩家,“听声音就能判断,奶声奶气的”。如今,很多游戏厂商都推出了“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包括实名认证和人脸识别等。但这些真的在起作用吗?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有大量实名信息,“去网上找名字和身份证信息通过游戏的实名认证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小学生都知道”。那人脸识别能够有效抽查未成年玩家吗?记者去年12月份体验《王者荣耀》时碰到过人脸识别弹窗,但“拒绝验证”了几次后,至2021年春节假期,再也没碰到过人脸识别弹窗。(2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防止未成年沉迷网络游戏一直是一个热议的话题,国家新闻出版署早在2019年就发布《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网络游戏实行实名注册制,严格把控未成年人上网时间。虽然国家政策有力出击,但仍然存在不少未成年人通过购买身份信息,伪装成成年人钻监管的漏洞。网友质疑的“防沉迷系统”并没有名存实亡,而是问题的实质尚未解决。

“伪成年人”的出现导致平台即使不断改善监管系统,依然具有监管盲区。从本质上来讲,实名认证只是一个辅助手段,它只能按照用户提供的身份信息去辨别其是否成年,但是网络的虚拟性使系统无法准确判断究竟对方是成年人还是“伪成年人”,所以一味地质疑系统也填补不了“伪成年人”存在的漏洞,有关部门需要从源头上打击向未成年人出售身份信息的商家,严抓买卖身份信息的行为,才能有效减少“伪成年人”出现的概率。

平台与社会做出的努力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家长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在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上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未成年人的心智还不成熟,没有足够的控制力来抵御游戏的诱惑,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做好正确的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极易陷入纷繁错杂的网络游戏世界,有害其身心健康成长。甚至还存在部分利用父母身份信息进行实名认证的未成年人,可见家庭对于孩子的监管方面也存在很大的疏忽。

为维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防止其沉迷网络游戏,只靠平台的实名认证系统存在很大的不足,很容易产生“名存实亡”的现象,所以需要社会和家庭多方面通力合作,使未成年人进行适度的娱乐。

文/谭舒妍(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谭舒妍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3/9040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