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达叔”走了,留下了平凡人追梦的快乐与坚韧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化定兴 2021-02-27 23:38:04
时刻新闻
—分享—

香港艺人吴孟达走了,引来网络上一大波悼念和回忆。人们熟悉的“达叔”,稀岔的胡须、凌乱的头发、不正的衣容,加上无厘头的台词、滑稽的动作,总能让人捧腹大笑。哪怕站在屏幕前一动不动,经典的造型和挑逗的动作,也能给予人源自内心里的快乐与嬉笑。“达叔”同其他艺人一样,装点了不少80、90后的青春之梦,成为一代人青春“笑料”和价值塑造的印记。

在“达叔”的演艺生涯里,不能切割一个人,那就是“星爷”。达叔和星爷的组合,仿佛是天然所赐的“红花与绿叶”,甚至都谈不上“主角与配角”,仿佛两个不同角色且性格粘合的组合。在“达叔”诸多角色里,小人物的情感刻画、逐梦追求、奋力向上,同命运拼搏而不轻易认输,如同“打不死的小强”。看过“达叔”的电影,总能在欢笑之中,感受到底层人物改变命运的辛酸,实现成功之后的欣慰以及鼓舞人心的干劲和执着。这也是“达叔”笑哭我们青春的密码,也是“达叔”无形中教会我们热爱生活、感恩社会、不断进取、永不气馁的道理与哲学。

生活本身就是一地鸡毛,然“达叔”的电影,却赋予了“鸡毛”很多幸福的定义。从“少林足球”虽瘸不馁的教练,到“九品芝麻官”沦为乞丐依旧不放弃替民申冤,达叔的很多角色都在传递正能量,在艰辛曲折、万难险阻中追求“小人物”仅存的一点光。

“达叔”像极了每一个平凡的你我,为守护自己的家庭、守护自己的价值灯塔、为奋斗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绽放自己的一朵花而砥砺坚韧、不惧风雨,哪怕灰头土脸依旧整装焕发,哪怕遭遇嘲讽仍然迎风飞翔。“达叔”是勇敢的追梦人、敢于翻身的“咸鱼”。

人之至德,爱国为上。最为让人感到共情的是,“达叔”同很多香港艺人一样,多次坚定不移地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对“我是中国人”的骄傲。中国人的“达叔”,亿万群众的“达叔”,有一份邻居叔叔的亲昵感之外,还有一股对祖国和同胞不可分割的尊崇感与敬仰力。“达叔”走了,但是“达叔”留下了很多快乐的源泉、生命的感动、亲情的温暖、奋斗的启迪,以及平凡人善于有梦、敢于逐梦、勇于圆梦的精气神,激励我们向善向上、打破现状、矢志奋斗、绽放青春之光、谱写平凡且伟大之歌。

愿“达叔”一路走好,愿天堂仍有快乐、没有病痛。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7/9051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