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证明城市”是最有感的城市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化定兴 2021-02-28 15:15: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陈庆贵

日前,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淄博市建设“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提出依托数据归集和共享,全面推进“减证便民”,尽快实现“法无规定一律取消”和“法有规定无需提交”的“无证明城市”建设目标,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就其本质而言,建设“无证明城市”乃公共服务具有革命性的自我“扬弃”。与企业一样,现今城市发展也已步入品牌竞争时代,传统品牌理念和服务思维必将被逐步抛弃。无论推出何种服务,抑或品牌概念如何花哨,能够回应服务对象期待,触及他们痛点并让其有感的服务,才能为服务提供者赢得公信力、美誉度和竞争力。

服务品牌战略上的有感服务,有“五感”之说。感知——提供给服务对象的信息既快捷又清晰;感觉——服务对象沟通喜好视听多于文字;感受——服务有感能让服务对象体验不同感受;感动——提供服务引发服务对象共鸣;感心——服务渗透内心并迸发服务对象反哺。全面推进“减证便民”也好,尽快实现“法无规定一律取消”和“法有规定无需提交”亦罢,“无证明城市”都堪称抵近“五感”的城市公共服务品牌。

“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建设“无证明城市”,当然不是说办理所有事项都无需证明,而是指所在市域范围内公共部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无需申请人再到本市相关单位开具证明,而是通过直接取消、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交。无论拿“放管服”改革要求来说,抑或就信息化和大数据基础而言,目下不少城市建设“无证明城市”,都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早在2015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时,李克强总理就曾一连讲了证明“你妈是你妈”等三个故事,痛斥某些政府办事机构。他费解地发问:老百姓办个事儿咋就这么难?政府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一些城市在推进“无证明城市”之类“减证便民”改革进程上之所以步履蹒跚,一方面在于个别部门留恋权力,不愿放弃权力及其背后的既得利益;另一方面在于少数部门不愿承担责任,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积习难改。造成群众办事始终因为“你证明我,我证明你”的死循环中来回奔波。

民生痛点,就是社会进步堵点;效率堵点,就是高质量发展难点。建设“无证明城市”乃贯彻“放管服”精神、落实“减证便民”要求的题内之义。相对于其他城市品牌,“无证明城市”这张有感的城市品牌,不仅能为城市赢得市民满意的“里子”,更能为城市换来外部美誉的“面子”,进而迸发高质量发展的先发机遇和竞争优势。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8/90515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