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脸书侵犯隐私遭巨额赔偿,为中国隐私保护提供借鉴

来源:红网 作者:黄若怡 编辑:化定兴 2021-03-01 09:01:2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令人备受关注的Facebook侵犯隐私案终于有了结果。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国加州联邦法官正式批准Facebook侵犯用户隐私案的和解协议,法官裁决要求脸书尽快向伊利诺伊州的160万用户发放约6.5亿美元的赔偿金。裁决书中称: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隐私和解协议之一,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2月27日 澎湃新闻)

对于国内用户而言,互联网隐私问题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由于技术迅速发展不断滋生新问题、新困惑,才使得这一问题有屡谈不止的必要。去年,全国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利用互联网侵害公民隐私权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正式宣判;饱受争议的“人脸识别第一案”也以胜诉落下帷幕。可以说,中国互联网隐私保护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但这也折射出中国的隐私维权的艰难与不可控。诚然,中国互联网技术发展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不可比拟的影响力,然而技术之下的公众隐私观念、配套的隐私制度与行业规范却滞后于西方。因而,“脸书侵权案”的宣判虽然处于西方语境,对中国隐私保护的发展仍有借鉴意义。

从6万欧洲人集体诉讼、声称Facebook违背欧洲数据保护法,到160万人集体向伊利诺伊州法院提起Facebook隐私侵权赔偿诉讼,西方隐私诉讼案为国人从“隐私保护”到“隐私维权”的观念转变提供参考。当前,互联网时代下的隐私泄露已经切实危害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作的权益,隐私问题也从传统的“道德问题”转变为“权益问题”。不可否认,公众需要采取措施来保护个人隐私,但在算法、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迅速发展的环境下隐私泄露防不胜防,公众更应该增强维权意识,以“隐私维权”反哺隐私保护。

企业以逐利为立身之本,但侵害用户隐私以追求企业利益实则是对社会利益的漠视。让渡部分隐私以获取更好的服务和协助智慧社会建设尚能够被用户接受,但如果只是满足企业自身逐利,公众的讨伐也就理所当然了。因而,企业需回归为社会贡献的初心,制定更加公开、平衡的行业隐私保护规范,使得隐私信息受保护地、合理化地使用。

随着《网络安全法》《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行为认定方法》等相关隐私法律条例的出台,中国隐私保护法律与西方的距离逐渐被拉近,但如何提高隐私相关法律的实用性,降低用户诉讼门槛仍是有关部门亟须解决的问题。

文/黄若怡(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黄若怡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8/90518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