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骂建行”被银行拒录用,不能一笑了之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化定兴 2021-02-28 17:51: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维扬书生

近日,河南周口。据河南都市频道报道,一位母亲自述儿子名叫“骂建行”被银行拒绝录用,引发关注。这位小伙来自河南周口商水县周庄村,该村有100多人姓“骂”。(2月28日 澎湃新闻)

河南周口一男子应聘某银行保安时,因自己的名字叫“骂建行”被银行拒绝录用,这看起来像个笑话,却让人笑不出来。

“骂建行”名字中的“骂”,并非“骂人”的“骂”。“骂”作为姓来用,已收入《新编干家姓》《中国姓氏大全》等书中,据专家考证,该姓原为马姓的一支,清代雍正皇帝下令让改姓骂,世代论为贱民。直到民国初年,添上立人旁成为偶姓,表示重新获得人权。如今,在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周庄村,就有100多人姓骂。视频中,有男子称自己叫“骂建举”,一女子叫“骂琼珊”,另一女子叫“骂聪琳”,被银行拒录的“骂建行”就来自这个村子。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姓氏,代表了一种家族的传承,无论多稀少,都应得到正视。“骂”虽然是一个罕见的姓,但它也像赵、钱、孙、李、周、吴、郑、王一样稀松平常。百度一下就会知道,百家姓中的稀有姓氏远不止一个“骂”,如贶、酱、难、姒、死,还有姓“姓”的。前些年,一个姓“支”叫“支付宝”的老大爷因为其名字恰好与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重名而在网上火过一段时间。就像河南周口商水周庄村村民所说,在他眼里“骂”就是个普通的姓,与其他姓氏没有区别。

从这个角度说,因为名字叫“骂建行”被银行拒录用,不能一笑了之。

银行招聘员工,一般都要经过笔试、面试、政审、体检等诸多环节,如果“骂建行”因为笔试或面试成绩滞后,或因为政审有硬伤、体检不合格而被淘汰出局,“骂建行”及其家人肯定心服口服,无话可说,但如果是因为名字叫“骂建行”被拒录用,不但“骂建行”及其家人觉得委屈,吃瓜群众也会为“骂建行”鸣不平,因为这明显是一种姓氏歧视。

笔者以为,银行招聘时一听说应聘者姓骂,而且叫“骂建行”,就觉得这个名字太具有针对性,有成心跟银行过不去之嫌,就拒绝录用,这个错不在“骂建行”,而在银行。这不能说明“骂建行”名字起得不好,只能说明招聘方少见多怪,心胸狭隘。希望当地金融监管部门及时介入,纠正银行招聘方的错误做法,还“骂建行”一个公道。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8/90516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