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证书抵税”惠及更多民众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张瑜 2021-03-05 20:35: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李云勇

3月1日起,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正式开启。很多人或许还不知道,纳税人在2020年获得的教师资格证、法律职业资格证、医生资格证等各类职业资格证,可以获得3600元定额扣除。(3月5日《三湘都市报》)

2019年1月1日起,新版《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个人所得税增加了学历(学位)继续教育以及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两个与学习有关的附加扣除项,这就是利国利民利社会的“证书抵税”。

“证书抵税”减轻了民众的负担。不管是子女读书还是自己学习,学习是需要投入的,不仅仅是时间投入,更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比如民众子女读完大学下来,光学费就要3万元左右。如今民众子女读大学可以抵扣19200元的税负(400元/月×48个月),民众拿到焊工、电工、教师资格、法律职业资格、医生资格、护士执业资格等证书,可以获得3600元定额扣除,这就大大减轻了民众的学习投入负担。

“证书抵税”拓宽了奖学的人群。成绩突出者少,三好学生有限,以前拿到国家等奖学补贴难上难,学习多靠民众自觉,纯属民众私人的事情。现在“证书抵税”入法,实际上传达了一个风向标:国家奖学的大门越开越大。不管是拿大专文凭还是本科文凭,不管是拿到普通的电工资格证书,还是难度很大的法律资格证书,只要民众在学习,都可以拿到一笔奖励,这会让民众的获得感和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

“证书抵税”互补了奖学的范围。各类学校的三好学生等奖励不变;除了温暖寒门学子的高考助学行动,各级总工会在全国范围开展了“求学圆梦行动”,奖补取得大专、大本学历证书的优秀农民工。税务部门开展“证书抵税”,不限民众身份,鼓励终生学习,奖学大门大开。只要向学,都有奖,总有一奖适合你,只要认真学,就会让民众拿奖拿到手发软,各类奖学互补,就能营造“学习中国”的良好氛围。

“证书抵税”好处多,广大民众知道吗?好政策不能藏之高阁,不能一阵风,应该随时随地广而告之。还可通过大张旗鼓开展一些奖学表彰活动,增加民众对“证书抵税”等好政策的好印象。各个用人单位也要积极行动,对“证书抵税”等奖学好政策,不能当作民众的私事,而应看作是加快中国发展的大事,“证书抵税”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没有抵扣的要给民众挽救机会,没有奖到位的,就要补奖。

“证书抵税”,可以有力地推动全民学习,为加快中国发展不断提供更好更多更强的智力支持和人员支持。“证书抵税”是一举多赢的大事、好事,个人得利,社会得利,国家得利,我们就要让“证书抵税”惠及更多民众,不断掀起全民学习新高潮,学习强则国强,学习强于世界,则国强于世界,就能不断书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5/90673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