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拉面哥”遭过度围观,蹭流量不能无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杨语灵 编辑:张瑜 2021-03-05 20:35:4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三块钱一碗拉面,15年不涨价。近日,山东“拉面哥”程运付以其朴实的形象走红网络,但烦恼也随之而来,大批人群的现场围观打乱了他的生活。有媒体报道称,“拉面哥”摊位前每天被数百位主播围堵直播,现场人群拥挤,有人身着古装、戴官帽,在现场拍视频,有人站在平房的屋顶上围观,其中不乏一些低俗直播现象。(3月4日 澎湃新闻)

虽然“拉面哥”曾多次公开表示希望回归日常生活,但目前每天仍有大量的主播继续围观直播。这些主播网红,不仅打乱了“拉面哥”的正常生活,还导致村里道路交通“瘫痪”,严重侵扰村民们生产生活。除此之外,“拉面哥”走红后,那些带有“拉面哥”及其关联文字的商标也早被许多企业注册。

受流量为王、流量至上的思想和利益驱使,许多人都想通过追流量、蹭流量而从中获利。为了流量而无中生有、造谣生事,为了流量而干扰、侵害他人,这种对流量极端追捧和崇拜的流量“暴政”,催生了大量的现实闹剧和从中牟利的牛鬼蛇神:这其中既有被资本榨干回村的“小马云”,被过度围观的“拉面哥”等被镜头和流量蚕食的受害者;有诸如不想打工的“窃格瓦拉”,不讲武德的马保国等想借助流量彻底洗白的负面人物;更不乏许多借助耸人听闻、色情暴力、吃人血馒头等手段来获取流量的主播。

蹭流量本是中性的商业行为,但为了获取利益而无底线、极端地追捧流量,不仅是病态、恶意的营销手段,而且还常常伴随着对他人合法权益的侵害。对流量的利用和追捧应当有界限,我们应该走向一种人道而健康的文化消费道路。相关平台也应对过度消费热点当事人行为的内容进行限制和处理,承担起应尽的企业责任。最后,相关行政部门也应加强执法力度,对于蹭流量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打击处理。

文/杨语灵(西南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语灵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5/90673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