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招收留学生不可滥竽充数

来源:红网 作者:张超 编辑:化定兴 2021-03-06 16:16: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张超

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远洋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彦明带来了《关于优化外国来华留学生政策的提案》。他建议,提高来华留学生招生标准,除了外国政府委派的来华留学生可以降低录取分数标准外,其他所有自愿来华留学生都必须满足应有的录取学分标准。严把录取关,努力招收高层次、高质量的留学生来华学习,不可滥竽充数,不盲目追求招生数量而忽视质量,维护国家教育的声誉和教育权利的平等。另外,特别应规范、优化来华留学生奖学金政策。(3月5日 澎湃新闻)

委员的建议是十分及时的。我们高校招收留学生一定要严把质量关,对中外学生一视同仁,切不可因为留学生的身份降低要求标准。外国留学生对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亚非拉地区与我国经济合作起到了巨大作用。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在非洲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与来华留学生有很大关系,很多来华留学生回到当地,为中国与当地的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有些来华留学生不认真完成学业,整日无所事事,甚至违反我国法律和学校校规,对于这类留学生,我们要严肃查处。

教育部门要为高校招收留学生严把质量关提供政策保障。比如,我们需理清高等教育国际化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系,转变留学生教育的发展思路,尽快降低对高校留学生数量指标的要求,不能以留学生规模和数量评价一个学校的好坏。

社会公众要对高校招收留学生严把质量关进行监督。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建议两年内完成全国招收外国留学生高校的质量认证工作,确保高等院校的招生更加透明地接受社会监督。这个建议非常好。一定要把高校的外国留学纳入社会的监督,对于不合格的留学生按照校纪校规处理,从而保证留学生的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张超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6/90689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