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换届当站好“末班岗”,交好“接力棒”

来源:红网 作者:吴桂桃 编辑:化定兴 2021-03-07 08:51: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桂桃

今年是县乡换届之年,换届能否风清气正,换出好班子,选出好干部,事关“十四五”开局起步,决定着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在换届过渡期间,要防范干部过多注重自身进退,对工作产生观望心态,以致形成抓任务等一等、落实目标看一看现象。

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核心内容是班子重组,涉及干部进退留转,换出更加适应时势、更能贯彻执行、更会契合民意的领导班子,为建设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正因为会有人事调整,关系干部岗位变化,因而也容易人心浮动,难以安心促发展,静心抓落实。任职时间长的干部,会因年龄原因退居“二线”,长期在同一班子或岗位的,也会交流调整任职,优秀干部还会提拔重用。这部分干部难免焦虑,影响目标任务正常推进,甚至产生不正之风。

少数干部存在“官本位”,依赖权力权势,过度看重“帽子”,在乎“位子”。换届必定伴随干部调整,任职时间较长的便有“船到码头”思想,等着退岗喝喝“盖碗茶”,工作激情退化,干事热情不高,马马虎虎、应付了事,出现“守摊子”现象。需交流干部工作不求出彩,只求平稳过渡,趁机当“观众”做“看客”,将任务搁置一旁慢处理,把矛盾问题留给“后来人”。有的干部拨弄“小算盘”,为去留自我设计,为位子四处奔波,托人情打探消息,心思完全偏离岗位职责,只谋人不谋事。

最是换届验初心。换届是组织人事更替期,在具有诸多不稳定因素下,更能检验干部的政治素养,体现干部的担当作为。对于广大干部而言,换届更是一场“考试”,要接受组织“考试”,检验党性定力、服务能力、履职实效,也要接受人民“考试”,检验为民办了多少实事,解决了多少难题,群众的掌声响不响亮。故此,换届之期不能临考偷懒,不要在“考场”走神,要聚精会神抓“复习”,把组织交付的任务做扎实,为群众争取更多更实的获得感,以正确姿态接受组织和人民的考验。

换届是正常的政治活动,既是组织建设的需要,干部队伍优化的需要,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人民期盼的需要。必须严守换届纪律要求,以高度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推进。换届工作要多关心少在乎,正确对待人事调整。朝内官大做不尽,不以物喜欢不以己悲,以平常心看待个人进退。不论什么职务级别,在什么样的岗位,都是为人民服务的践行者。要甘为人梯,多当“栽树人”,负责任地站好“末班岗”,铺好“连接路”,交好“接力棒”,不因换届延误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吴桂桃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6/90694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