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亟待卸掉干部“做多错多”的思想包袱

来源:红网 作者:韩朝辉 编辑:张瑜 2021-03-11 16:21: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韩朝辉

近日,一个刚入职的干部对我说出了他的迷茫:本来他想着在工作中一试拳脚、大展作为,但却被单位一个“老大哥”的“老人言”所动摇。他说那位老大哥劝他不要总傻傻地干,要有点“眼力见儿”,有时候干得越多犯错越多,到头来,反而不利于个人进步,反倒是一些“游手好闲”“投机取巧”的人会平步青云、更进一步。于是,他开始有了思想的包袱,不知如何是好。

曾经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一个叫孙连成的角色,他虽然没有犯什么错误,但他的不做事却成了最大的错误。正如列宁所说,“只有什么事也不干的人才不会犯错误,然而这恰好是他最基本的错误。”

是啊,干部干部,就该干字当头,不敢担当、不能作为的干部,怎么能算得上合格称职的干部?更何况,改革创新本就需要不断探索、尝试,干得多,难免错得多。

为了激发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我们要因病开方、对症下药,卸掉他们“做多错多”的思想包袱,让他们在新时代永不懈怠、一往无前。

一方面,要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树立“干者上、闲者下,能者上、庸者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把那些不但不干事还总是给干事者挑毛病,“平平安安占位子、舒舒服服领票子、庸庸碌碌混日子”的“闲杂人等”排除在外。

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容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那些为改革发展“试错”,是改革探索中难以避免的“学费”的错误,要充分理解、正确对待,不能“一刀切”地“落井下石”,从而真正打破“做多错多”的错误认知和固有成见,让干部们更敢、更能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来源:红网

作者:韩朝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11/90827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