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众号涌动澎湃的文学潮汐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2021-03-16 17:25: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孙建清

当下,在自媒体上注册一个公众号,然后发表自己写的诗歌、散文、文艺评论等作品,已经成为一种时髦。由此催生了一大批自媒体作家、诗人、评论家和新媒体写手。公众号涌动的澎湃的文学潮汐,可喜可贺。

新媒体时代,由公众号发布文章,不仅仅是一种个体写作的选择,也是融媒体的新招。很多文章、文艺作品通过公众号寻找读者,成为文学进入读者视野的一种新方式,一改只能纸质版的传统模式,呈现出快捷、超幅度的格局。这种“来势汹汹”的文学潮汐,使很多汉语的写作者甚至是粗通文字的人走向神圣的文学殿堂成为可能。

喜欢手机阅读的人也许注意到,在公众号发文的写手,凸现几个明显特征:一是过去有文字基础而又赋闲在家的退休干部,因“技痒”摆弄起文字,写一写生活的感悟、日常的见闻,这种写作可视为“老干体”。比如,笔者认识一位文友,上班前是一个风风光光的地方处级官员,现在已退休好多年了。据说如今蜗居斗室,除了吃饭、睡觉外,天天爬在电脑上敲字,比上班期间还忙得不亦乐乎。迄今为止,已经发表了数十篇散文,目前还在源源不断地“批量生产”。二是基层的文学爱好者异常活跃。他们多年来一直在文学的道路上跋涉,历尽创作的艰辛,虽然没有成名家,但是也在当地小有名气,是公众号让他们找回写作的自信,以致欲罢不能,一发而不可收。西部一个县的文学爱好者自爆已在公众号发表了四百多篇散文。三是原固守传统媒体的作家,当发现相对于自媒体而言,纸质发表的门槛似乎更高,难度更大,于是辗转找到新的发表阵地,这些人不为别的,旨在发声,只想让自己的作品“重见天日”。譬如笔者注意到,不少过去读者颇为熟悉的甚至是声名显赫的杂文大家已经难以看到在报纸上发文了。上网搜了搜一些杂文家的名字,没想到“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原来,他们一刻也没有停止思考,没有放弃写作,在网上开辟了一个新战场----博客,正在以一日一篇的速度写着杂文、随笔。杂文找到了新的栖息地真的很好,折射出网络文学的繁荣。

自媒体涌现出的文学现象是值得喝彩的。好就好在,文学艺术的阵地扩大了,它的魅力在于可以有更多的传播手段走到人民群众之间;好就好在,公众号为文学爱好者提供了驰骋的平台,由此将诞生文学的新人新作;好就好在,当公众号成大众的“新宠”,对于扩展人们的生活视野,增强人文素养是大有裨益的。

手机的普及,新媒体的发展,使一些公众号作家人气火爆。当然,可以预见的是,他们的诗歌、散文、小说创作还没有达到什么高度,很多人亦成不了名家大家,但是他们有生活积累,有思想的沉淀,且有一定的文字表达能力,可以写出值得一读的文字。这就了不起了。文学的百花园,有他们的一片叶,一朵花,一棵草,也是一道风景。

未来,手机阅读是最广泛、最持久的阅读。因此,在自媒体玩玩文学,写写散文随笔诗歌,抒抒情,回忆过往的岁月和记录目下百姓日常生活,干点有意义的事,挺好的,应当鼓励。如果写得很多,能结集出版,沉甸甸的收获,那无疑是人生的又一次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16/90950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