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吃过的苦,终将照亮前行的路

来源:红网 作者:尹凯 编辑:化定兴 2021-03-13 19:04:0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尹凯

12年前,贫困少年刘秀祥背着母亲上大学的故事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他四岁丧父,母亲精神失常,哥哥姐姐在他11岁时离家出走,这样的生活条件注定让他无法专心读书,从小学到高中,他始终维持着半工半读的状态。第一年高考失利后,他不惜下跪请求复读,最终在老师和同学的捐款下圆了大学梦。

如今,这名少年的故事有了后续,他放弃高薪工作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高中副校长。人生实苦,唯有自渡,但你吃过的苦,终将照亮前行的路。

当网络上的毒鸡汤大肆渲染成功学时,诸如阶层固化,读书无用,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言论甚嚣尘上,也令原本就浮躁的社会平添了一层焦虑。可刘秀祥的故事不仅让大家看见了普通人自强不息,逆天改命的奋斗历程,也传递出了教育的超功利价值观。

刘秀祥大学毕业后明明有机会留在大城市里工作,赚高薪工资,但他觉得回到家乡帮助更多孩子读书,实现人生理想才是他最想做的事情。为了资助那些孩子们,他一次次外出演讲,截至目前,刘秀祥已经资助了接近2000个孩子,同时,他所在的高中高考录取率也明显提升。记者问道:“你怎么能让那些孩子相信知识真的可以改变命运?”他说:“因为我就是个例子。”

前段时间,天津女教师因言论歧视家长收入被撤销教师资格的事件在网上掀起了很大风波,我们在谴责那位女教师素质低下、目光短浅的同时,不禁反思:难道教育的最终目的仅仅是为了挣大钱吗?多元化的教育一旦被功利之心裹挟,社会又如何能够按照多条轨道发展?学生还能不能选择从事一些超功利的工作?

刘秀祥的后续事迹再度回到公众视野,就是对金钱至上的价值观最有力的反击。他从寒门出身,却拥有广阔的视野,选择回到基层奉献自己,帮助更多像他一样的寒门学子完成梦想,追求更高的人生价值,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

几年前,北大寒门学子王心怡的一篇作文《感谢贫穷》令无数网友为之动容。因为贫穷,她的童年缺失了玩具、零食和漂亮衣服,甚至失去了至亲的姥姥。可她仍写道:“感谢贫穷,你让我坚信教育与知识的力量。物质的匮乏带来的不外是两种结果:一个是精神的极度贫瘠,另一个是精神的极度充盈。而我,选择后者。”后来,这位姑娘选择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士兵。挣钱或许只为自己改善生活,但参军为了国家,贫穷非但没有狭窄她的视野,反而令她充满责任感,回报社会,这才是教育应该弘扬的主旋律价值观。

寒门状元何润琪在接受采访时也说过:“条条大路通罗马,可有的人生来就在罗马。但我觉得路还是得自己走一遍,别人到达终点的速度可能比我快,但看过的风景不一定有我多。”贫瘠的土壤里依然可以绽放绚丽的花,人生从来就没有白走的路,你所吃过的苦,都是最宝贵的财富。

来源:红网

作者:尹凯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13/90884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