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值得借鉴推广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张瑜 2021-03-17 20:33: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程汉鹏

最近,不少市民前往各区政务服务中心,都发现了一个新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窗口虽小,办理的却是市民遇到的“疑难杂症”事项。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底,北京市政务服务局曾下发文件,部署政务服务中心解决“办不成事”问题工作。截至目前,北京市所有区级政务服务中心都设有这个特殊窗口,它成了解决市民难题的“直通车”。(3月17日《新京报》)

“办不成事”窗口是一个通俗的称呼,核心在于围绕企业、群众办事方便,集中处理非企业、群众自身原因办不成事的问题。正如北京市政务服务局要求,市、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坚持问题导向,重视群众诉求,及时汇集相关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改进自身工作,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指南的知晓度、精准度,增强群众办事便捷度、友好度,破除阻碍群众办成事的隐性壁垒,确保类似的问题不再重复出现。无疑,“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值得我们大力点赞。

政务服务窗口的工作,要求严谨规范,有严格的办理要求和时效。有些事不是故意不办或为难,而是受制于既有规则和窗口人员的权限,办起来就是会比较纠结和繁琐。为了提高效率,减少其他办事人的等待时间,才专门设置这样的“办不成事”窗口。诚然,“办不成事”只是极少数,但把办不成的事办成了,意义不小。因为它不仅能为办事群众提供疑难问题咨询服务,还为群众送上一份安心,让群众心里有底:普通窗口办不成的事,还有“办不成事”窗口兜底。这窗口起这样直白的名字,也说明不怕被误解,不怕被质疑,体现出积极的服务态度。

毋庸置疑,建设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服务型政府,是群众和企业的期望,也是形势的需要。各级政府提供的政务服务努力实现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方便快捷,实质回应着民生期待。当然,深化“放管服”改革绝不能止步于既有成绩,要有针对性地分类施策,运用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提高服务水平。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就需要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想问题、做事情。唯有各级机关及工作人员将“办不成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以此转变为“办得成的事”,才能够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因此,“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能够帮助破除阻碍居民办成事的隐形壁垒,增强了群众办事便捷度,真正将群众“办不成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更优质地服务群众,是“放管服”改革的示范典型,这种创新实践值得推广和各地借鉴。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17/90990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