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以“大格局”思维融入新发展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唐盈 2021-03-27 08:43: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改革开放,推动科技创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不仅仅为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依据,也为全国各地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了行动方向和实践标杆。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是普遍联系的整体,构建新发展格局,到世界经济发展中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在惊涛骇浪中破浪前行。

一面是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另一面是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势不可挡,可以说,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充分彰显了为经济社会发展破局解困的非凡智慧和勇毅担当。世界经济融合发展锐不可当,任何人、任何国家、任何组织都不可能反其道而行,唯有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才能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否则,畏葸不前、陷于困境、画地为牢、各自成块,必然难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飞速发展,必然会给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带来掣肘。

当然,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能墨守成规、因循守旧、按部就班,要充分打破“极限思维”、走出“舒适领域”,主动到深水区和无人区练筋骨、壮胆识。因此,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有“大格局”理念,尤其要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聚焦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中国经济巨轮,满载14亿人民群众的福祉,稳中求进是基本盘和压舱石,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和高质量推进,必然不能各自为营、固守封闭,而应当充分发挥科技引领、技术创新作用和优势,走出一条适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情的新发展格局之路。尤其要瞄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激发科技创新引领效应,打破“卡脖子”技术的束缚,从0到1、从1到N,不断引领前沿科技潮流、开辟创新境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强劲动力,着力掌握构建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的主动权和领导权。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坚决筑牢“大格局”思维理念,不断推动中国经济社会蝶变发展,根本上还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新发展格局构建的领导地位,切实把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实践。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群众共建的工作机制体系,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组织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唐盈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26/91283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