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省通办”,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张瑜 2021-03-26 21:05: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安子州

近日,武汉、宁波、合肥、南昌、郑州、贵阳、长沙、株洲、湘潭等7个省份9个城市,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签约仪式,全面提升区域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能够“跨省通办”,是“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我国有2.8亿人处于“人户分离”状态,异地工作生活的人员越来越多,企业跨地区的经营活动也越来越频繁。群众和企业普遍反映,办事要经常往来两地,甚至一件事要跑几次才能办完。

明明可以“网上办”,偏要群众“路上跑”;明明可以就地办,偏要群众回老家;情理可以办,技术并不难,但法规有堵点......不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办理“难于上青天”,一些群众抱怨:跨省又不是跨国,办事咋就这么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去年有关部门梳理了经常办理的“高频事项”,提出了140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确定了逐步实现“跨省通办”的时间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事项今年基本实现“跨省通办”。

有了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接下来关键是抓落实,而此次7省9市政务服务将实现“跨省通办”,就是实现“无缝对接”的具体体现,无疑是一件方便群众办事的好事实事,让群众异地办事不再“两头跑”。此外,相关举措将极大优化企业的软环境,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方便和实惠,将有效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构建更深层互动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也有利于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

“跨省通办”,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期待更多、更快、更好的“触手可及”服务。为此,下一步,各地要在基本实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异地就医结算备案、社会保障卡申领、户口迁移等7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的基础上,还要加快实现新生儿入户、社会保险参保缴费记录查询等8项事项“跨省通办”,同步建立清单化管理制度和更新机制,逐步纳入其他办事事项,从而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26/91298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