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根羊毛都没有”的怪象该整治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丽 编辑:陈乘 2021-03-30 17:58: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李小丽

“天下无假”是每一个消费者的共同愿望。经济社会的发展,制假售假行为不仅侵害消费者的广大权益,也危害市场经济的发展。因此,大力惩戒制假售假行为,符合每一个消费者的期许。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些生产企业“以次充好”标注原材料,甚至出现了吊牌上显示的是96%的羊毛,实际检测100%聚酯纤维,里面其实一根羊毛都没有。这些公然制假的行为,如果没有媒体的及时曝光,还不知道有多少人被蒙在鼓里。可见,打击这种明显存在诈骗的行为,已经到了很有必要的时刻。

对于公众来说,如何辨别一件产品质量的好坏,往往是依靠产品上的吊牌,根据上面提示的组成成分来进行判断。但是,如果吊牌存在制假,公众难以发觉,维权就会陷入极大的困难之中。我们不能奢求公众能够依靠自身的警惕性,能够及时发现这些假冒伪劣产品存在的问题。因此,这就更需要公共管理部门的守土有责。

对于公共管理部门而言,一方面要常态化做好产品的抽样检查工作,并将相关检查结果进行公布,让消费者能够对有问题的产品可以保持较高的警惕性。另一方面要加大制假售假的惩处力度,针对一根羊毛都不存在的问题,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惩,以此来倒逼企业养成守法意识,不敢轻易售假来为自身获取不正当的利益。

同时,也需要让相关的法律法规长出牙齿。为何制假售假的行为屡禁不止,这也存在法律相对滞后的因素。相对于欧美针对制假售假的问题,一经发现就必定面临高昂的违法成本。反观国内,相关的惩处力度相对较弱。虽然,我们也将“假一反三”改成了“假一罚十”。但是,很多违法制假售假行为,并没有得到足够严厉的处罚,出现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却无人真打的怪象。因此,提升违法成本,让制假售假的行为被真正罚的倾家荡产,显然很有必要。

常态化的监管措施,可以让企业真正把消费者“放在心里”。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不能只将“一根羊毛都没有”视为一个笑话,而应该时刻提醒自己,企业家的责任与底线到底是什么。倘若,只图利益最大化,漠视消费者的基本利益,这样的企业一定难以长远,这样的企业家也只会被消费者所唾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丽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30/91390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