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管经营贷入楼市,有“一石三鸟”功效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1-03-30 23:18: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睿鸫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银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严打经营贷违规进楼市。(3月28日 央广网)

所谓经营贷,是指以中小企业主或个体工商户为服务对象的融资产品,借款人可以通过房产抵押等担保方式获得银行贷款,贷款资金用于其企业或个体户的经营需要。

纵观三部委此次出台的《通知》,可谓亮点多多:一则有时间表。比如,在今年5月31日前完成排查工作;二则问责力度大。比如,一旦发现贷款被挪用于房地产领域的将立刻收回贷款,并追究相应法律责任;此外,突出审查重点。重点审查房产交易完成后短期内申请经营用途贷款的融资需求合理性等。可以想见的是,随着这项制度安排得到有效落实,有“一石三鸟”之功效。

一方面,严管经营贷入楼市,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金融秩序稳定。用经营贷进入房地产市场,与银行与中介脱不开干系。一位购房者对媒体介绍,买房如此重大的事情,自己不过出面了两三次,其余的过程都是贷款中介出面和银行操作。中介出面作假当然是办了利益,而一些金融机构助纣为虐,依然是利字当头,当贷款给小微企业无利可图以及风险高时,一些金融机构在处理类似业务时,就“假装没看见”,从而让经营贷入楼市变得大行其道。如今,此项公共政策郑重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对经营用途贷款需求进行穿透式、实质性审核,不仅能有效规范贷款程序,也会让经营贷不再随意“游走”楼市。

与此同时,严查经营贷入楼市,有利于维护“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地产调控定位不“跑偏”。从自查情况来看,北京、广东、深圳等一线城市,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可谓触目惊心。正因为如此,近段时间以来,热点城市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房地产过热趋势,并且出现了“市场过热”“违规资金”入市之间的恶性循环。值得欣慰的是,2021年初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地已经对违规挪用经营贷炒房的行为展开了“围堵”。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家层面用更加严厉的措施,来惩治经营贷违规入楼市,不仅能稳定房地产市场,也能巩固房地产调控来之不易的成果。

更为重要的是,严管经营贷入楼市,体现出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初心”。国家出台经营贷,其主要意图是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随着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的力度不断加大,经营贷利率持续下降,相对房地产贷款利率,明显出现利率差的优势,从而使一些不法分子与金融机构内外勾结,让国家支持实体经济的钱,通过监管漏洞流入楼市。国家对经营贷进行严格管控,既能让资金在实体经济的体系内“流淌”循环,更能确保金融贷款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30/91402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