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通违法可“学法减分”,不失为一种新尝试

来源:红网 作者:辛丽娜 编辑:化定兴 2021-03-31 19:30:5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从3月30日起,北京市将实施“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改革措施。“学法减分”主要有3种减分途径:参加网上学习考试减分;参加现场学习考试减分;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减分。(3月30日 《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公安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小型载客汽车保有量达2.2亿辆,与2018年底相比,增加1926万辆,增长9.37%。其中,私家车(私人小微型载客汽车)保有量达2.07亿辆,首次突破2亿辆,近五年年均增长1966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46%;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达4.35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达3.97亿人,占驾驶人总数的91.26%。

随着我国机动车和机动车驾驶人数的越来越多,交通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交通违法情况屡见不鲜,而如何从根源处减少交通违法问题的发生也成了人们思考的重点。近日北京市推出的“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的措施较好地反映了当下的诉求。

教育作为一种软处理,比罚款、扣分更有温度。当提到这个解决方案,不妨想想,驾驶人在道路行驶时为什么会出现交通违法的情况,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意外情况,而更多的或许是因为道路安全素养的缺失,法制意识淡薄,不知法,怎么遵法?故而,推行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是十分有现实意义和可行性的一项创新举措。当驾驶人出现了交通违法的情况,教育能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与不正当的交通行为。

通常,罚款、扣分是处理交通违法情况的常见方式,在经济方面使驾驶人造成一定的损失能起到暂时的警告与规劝的目的,但是经济上带来的痛感只是暂时的,并不能有效地、长远地解决交通违法问题。参加网上学习考试和现场学习考试,可以提升驾驶人员的法制意识,真正落实“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可以提高驾驶人的道路安全素养,在行车过程中做到文明驾驶。总之,对出现交通违法情况的驾驶人进行批评教育,普及交通安全的知识,提高驾驶人安全驾驶的意识,在思想上对其进行教育与感化,潜移默化地提升驾驶人员的道路素养,有望从根源处降低交通违法情况的发生率。

文/辛丽娜(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辛丽娜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31/91438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