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击“炫富”捍卫底线 互联网平台义不容辞

来源:红网 作者:陆越星 编辑:田德政 2021-03-31 21:10:4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31日,小红书公布平台打击炫富专项治理结果,对一批涉嫌刻意炫富,恶意炒作的账号和笔记进行禁言、封禁等处理,共封禁账号2371个。(3月31日 北京日报客户端)

曾几何时,花样迭出的“炫富”内容,充斥在互联网各大平台上。随便打开一个平台,俯拾皆是单手开豪车的后浪,家住千平独栋豪宅或坐拥广阔庄园的富二代……这类哗众取宠网络炫富,有违社会公序良俗,异化了人们的价值观,助长了拜金主义,败坏了社会风气,也波及下一代的心理健康。

令人欣慰的是,现在整治和打击“炫富”,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成为很多互联网平台的自觉,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加入到这一阵营,履行起企业伦理道德规范,积极承担着平台的社会责任。

首先,监管部门从制度和管理措施两方面双管齐下,先后发布《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发出清理宣扬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不良价值观信息的通知。与此同时,小红书、抖音、快手等一大批网络内容平台,均开展了包括严打炫富等不良信息在内的一系列内容治理工作。

我们还要看到的是,无论是炫富内容之前的全网扩散的现象,还是现在监管部门出击,以及各大互联网平台都在打击炫富内容的努力,其都指明了一点,那就是炫富是一个行业共性问题,而不是某一个平台所独有的。面对这种行业普遍现象,苛责某个平台的监管乏力是无解的,只有形成多平台的整治合力,才能最终杜绝此类不良现象,也是我们的追求所在。

那么,为什么这些炫富内容,已成平台家家喊打的对象呢?

直接来看,对平台自身而言,炫富内容蔓延滋生,会直接刺痛相关平台的社区氛围。就以小红书为例,作为一个倡导真诚分享的社区,,炫富是违背社区价值观的,对社区氛围和文化,也带来严重破坏。

往深了说,炫富内容的背后,渲染的是一种扭曲的价值观,比如强调“金钱至上”,推崇“奢靡浪费”等。如果任由其渲染下去,其会腐蚀我们社会的肌理,毒害人们的心灵,进而给社会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再者,内容平台的价值和利益,本质上和社会共同利益是一致的,社会风气的持续恶化,那平台也不可能独善其身。

现在,出于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捍卫社会价值底线,小红书、抖音等内容平台主动出击,打击炫富内容,就不难理解。可以预见的是,平台和社区对于炫富内容的积极打击,有助于平台逐渐形成良好的平台和社区氛围。与此同时,相关行为也显示出,平台主动担当起社会责任,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对于这样的打击,社会层面当积极点赞支持。

基于炫富内容的恶劣社会影响,更应该明确的是,对于互联网社区平台而言,打击炫富内容,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当然,也不能仅仅停留在封禁账号的层面,在价值引导和内容治理层面,还需要持续探索和提升,真正捍卫内容平台的正向价值观,以及我们社会的公共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陆越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31/91443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