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性对待卖惨式带货,“家人们”的善意需被守护

来源:红网 作者:邵世威 编辑:张瑜 2021-04-02 14:18:1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在网上看直播时,你是否注意到这么一个群体。他们自称情感主播,常常以连麦或去现场的方式,帮别人解决情感问题或家庭纠纷。从婆媳关系到伴侣出轨,从老人赡养纠纷到女孩被后母虐待,他们能处理生活中许多理不清断不了的家务事。而这些“故事”的背后,却是主播们精心设计的卖货套路。(4月2日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主播们卖货的套路不少,卖的货也大都是三无产品。有的主播在进行调解时,中途带货,因为“没有电商就没有资金”。有的主播则和售货员“唱双簧”,售货员喊价30万元的商品,主播立马砍到“一口价三千”。还有的主播在卖“果蔬净”产品时,表示该产品与某大品牌配方一样,但商品页并没有任何具体的配方信息。

情感主播不仅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更是欺骗了“家人们”的善意。主播将粉丝称为“家人”,“家人们”怀着善意进入直播间,为求助者担忧,也为主播们的正能量行为点赞。“家人们”把主播们视作真正的家人,主播们却靠着早已准备好的剧本,利用粉丝的同情心,以“家人”的信任赚取不义之财。

从《六旬追星女子:我要嫁靳东,勇敢活一次》,再到如今情感主播卖惨式带货,以中老年为主的“家人们”,在各种“李鬼”账号或主播面前,宝贵的真性情似乎变得一文不值。而“家人们”的真性情不应再受骗于网络套路,更应该得到子女、相关平台和社会的共同守护。

“家人们”是如此的朴素,他们只不过是相信这世上仍存有一些真善美,倘若他们知晓自己为之牵肠挂肚的故事,只不过是主播们亲手策划的骗局,他们得多伤心啊。子女有义务去了解、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辨别主播的套路,并提醒他们观看直播时提高警惕。相应的,我们也要告知他们更为理性地去看待卖惨式带货直播。

与此同时,相关平台同样也要承担起保护“家人们”的责任。平台作为管理者,不仅要早日封禁类似主播的直播权限,还要端正自身的经营态度,不能有意对此类内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抑或是打法律的擦边球。此次相关平台虽对“卖惨式带货”违规行为进行了处罚,但如何制止类似违规行为的公开传播,才是平台最应该思考的事情。

除此之外,“家人们”被骗时,要学会运用合理的手段,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直播带货属于商业广告活动,应受到广告法的约束。网络主播在直播中对产品作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消费者可依照广告法的规定追究其法律责任。针对情感主播的虚假宣传,消费者也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会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而对于“退货难”“退款难”等问题,则需要相关法律的进一步完善,需要监管部门推出更简单、更易操作的维权方式。

文/邵世威(广西大学)  指导老师:汪苑菁

来源:红网

作者:邵世威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2/91510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