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太胖罚工资,企业管理岂能任性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化定兴 2021-04-08 09:58:5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徐义闯

近日,河南郑州的一位王先生向媒体反映,两年时间内他被所在的物业公司扣了1万多工资,每个月被扣了500块,不是因为他工作表现不好,仅仅是因为他体重超了标。(4月6日《潇湘晨报》)

按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作为一个企业,对员工进行合理的管理、规范并非不可,前提是合法合理,不肆意侵害员工的合法利益。但一段时间以来,企业管理奇葩事件层出不穷,大有没有最奇、只有更奇之势,连“太胖”都成了过错,竟然成了企业扣工资的由头。

众所周知,胖有遗传的因素,也与日常生活习惯、饮食结构等密切相关。太胖于个人形象、身体健康固然有诸多弊端,但未闻太胖对工作的开展有太多的影响,何况是一家从事物业管理的公司?以员工太胖为借口予以处罚的公司,出发点到底是出于关爱员工的健康还是以公司整体形象计?抑或纯粹是为了罚款而“欲加之罪”?

公司管理奇葩、任性行为层出不穷、屡禁不止,一方面凸显相关公司法律意识、尤其是劳动法律法规方面意识的淡薄,对刚性法律规定缺乏敬畏,对员工缺少起码的尊重,大有“屁股决定脑袋”、搞“一言堂”的架势;其次是执法部门对相关企业奇葩管理的查处、处理偏软偏弱,导致相关企业无视相关法律法规,屡屡触碰底线;最后就是员工缺乏维权、抗争的底气。在企业中,员工处于相对的弱势,面对企业无理的、野蛮的管理,很多时候缺乏有效的救济手段,为保住岗位,只能忍气吞声,任人宰割,这就更助长了企业有恃无恐的嚣张气焰。

“胖”不是错,更不能成为企业随意罚款的理由。面对企业的这种任性管理,执法部门理应祭起法律的“达尔摩斯之剑”,对其予以严肃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33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