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抢地铁站名,该学学六尺巷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张瑜 2021-04-09 22:2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张立

近日,陕西两所高校陕西科技大学和西安工业大学因为地铁站命名发生争议。双方多次商讨,也未达成一致意见。这件事还导致,涉事一方的陕西科技大学要求其校属幼儿园近日起不再接受西安工业大学教职工子女入托。部分幼儿家长对园方随意决定幼儿退园的行为极为不满。(4月9日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两所高校的地铁站命名之争,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安徽桐城六尺巷的美谈。六尺巷故事原委早已清楚,巷子虽窄,但其中所体现的各让一步、不擅权不谋私的宽容精神让人动容。这种精神,是可以穿越时空、经久不息的精神。对照如今两所高校这起纠纷,暴露出两所高校格局之窄。

诚然,据报道,西安工业大学为了地铁14号线的施工建设,将部分场地提供给施工方占用,并在地铁建设中做出了不小贡献。这体现了其关注支持地铁建设、城市发展的一面,但是否在地铁站命名上就必须向其倾斜,恐怕仍然有待商榷。

城市地名、公交车站名、地铁站命名等,都有一套完整的规则体系。正如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早前公开回应所称,站名的基本功能是方便乘客快捷出行,名副其实、指位性突出是车站命名的一贯原则。

两所高校为地铁站名争得不可开交,无形中还殃及部分职工子女就读。同意学生就读与拒绝学生就读的决定,似乎就在一方的任意之中,这难免给人以缺乏规范、公报私仇之感。

有人提出,争取地铁站名,能够提高相关高校的知名度。但是,正如部分网友所言,高校如果忽视了学术、科研、教学等本职工作成绩,那么,一旦学术、科研等方面建树不多,即便争来地铁站名,这个“面子”也不太可能支撑太久。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在地铁站名之争中,相关高校违背了“尊重规则、呵护幼小、宽容文明”的价值,即便争得了地铁站命名,大概也不是一件光荣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9/9172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