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收开口费,要一竿子到底更需举一反三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化定兴 2021-04-11 20:02: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张立

这两天,央广总台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河南省禹州市一些房地产开发商违规收取“燃气、暖气开口费”,相关监管部门互相推诿、扯皮的问题。报道播出后,禹州市回应称,已经责令开发商退还违规收费,未来将出台规范性文件,从源头上解决问题。(4月10日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入住小区前,一些小区居民被收取燃气、供暖、自来水等工程开口费,河南禹州等地群众反映的问题,早已经被国家明令禁止,但在河南禹州等地仍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让群众叫苦不迭。开口费问题禁而不绝,暴露了一些企业乱收费为群众深恶痛绝,暴露出当地部分国家相关机关,在政策执行上缺乏一竿子插到底的决心和担当,也缺乏举一反三的自觉和主动。

针对小区工程收口费问题,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早已下发文件,明令禁止收取开口费,从中央到基层,文件缘何在个别地方成为强弩之末,也许,河南禹州给出的原因是机构改革,原来治理开口费问题的职责已交由市场监管部门,但机构改革已经完成,文件也已经下发,监管乏力,管理不协调,导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给企业乱收费可乘之机。

禹州当地部分群众举报了一些小区开发商收取燃气、供暖开口费问题,当地部门就此回应称,已责令开发商退还费用。但是,仅仅是责令退还,而不是从根本上消除收取开口费问题,就很可能陷入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尴尬。事实也确实证明了这一点,燃气、供暖开口费被责令退还了,但漯河又有群众反映,一些小区自来水也存在被收取开口费问题,监管部门并没有实质性监管。这恰恰要求禹州当地,尽快全面落实中央有关禁止收取工程开口费的相关文件要求,而不是仅仅责令企业退还费用。

中央文件的落实,有的需要地方出台配套性措施,有的则需要地方全面即可。取消收取开口费、并网费,并不涉及地方出台配套文件,但在落实当中,河南禹州等一些地方落实不力,考验着当地相关管理部门政策执行的决心和毅力——是考虑到企业利益,还是考虑广大群众利益,是全面落实文件还是在文件落实上打折扣。

从2019年起,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三部委联合发布了《指导意见》,意见要求禁止收取燃气开口费、并网费等不合理收费。在2020年12月,再次强调,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不得以开口费、开户费、并网费等名义收取已经纳入工程安装成本的费用。在文件下发之后,禹州等地相关企业究竟收取了多少开口费、并网费等,这些费用去向如何,相关监管部门是否监管到位,这些问题应该率先调查清楚。

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中央政策,绝不允许地方打折扣、开口子。企业乱收费,就追究企业责任,监管部门监管不力,也要同步追究责任。减轻群众负担,规范工程收费,既是钱的问题,也是约束权力、规范权力的过程。面对仍然被觊觎的开口费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多一些一竿子插到底的决心,更要多一些举一反三的自觉,相信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1/91745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