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博处理57个账号:追星应以理智为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林义琴 编辑:刘昱 2021-04-13 19:12:26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微博接到用户投诉,有个别明星粉丝后援会及粉丝账号发布一些非理性应援的信息。在4月12日,经站方核实后,对发布此类违规信息的57个账号视情节轻重程度,分别予以禁言30天及关闭账号等处罚。(4月12日 澎湃新闻)

这些被禁言或被关闭的账号,大部分是最近选秀节目成员的应援会,对此微博坚决反对一切诱导粉丝沉迷式追星,通过为明星刷量、刷榜,以证明其粉丝身份价值的行为。在笔者看来,粉丝与偶像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相互激励、并肩成长,共同奔赴各自美好的未来。偶像应对粉丝做出积极向上的引导,粉丝也应文明理智地追星,传播正能量。

应援的本意是鼓励偶像,“偶像参加活动,粉丝组织应援”似乎已成为饭圈追星的必有项目。粉丝出于喜爱与仰慕,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让偶像发展得越来越好,通过应援宣传自己的偶像。笔者认为,粉丝应援的本质是一种情感消费,粉丝花钱应援,让偶像得到关注 ,从而为自己“买”来了愉悦,获得了成就感。这种适当的应援无可厚非,能够有效地鼓励偶像,让其知道有这么多人喜爱着他、陪伴着他,进而促使他更加努力上进。

应援方式形形色色,打榜投票,买宣传资源、曝光机会等等,现在各家粉丝会暗戳戳进行比较,似乎只有应援活动做得够盛大,才能体现出自家偶像的火爆。应援演变成了攀比,流量成为了明星的标签,导致应援活动内部甚至出现了“内卷”现象。而随着各式选秀节目的热播,粉丝疯狂打投应援、不理智追星等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

部分粉丝似乎逐渐忘记了应援的初衷,当下具有攀比性和不理智色彩的应援,对粉丝和偶像而言都是一道枷锁。比如余景天后援会在近日的一份打投总结中,因粉丝应援数据未达标而对粉丝进行了“惩罚”。后援会不但没起到积极引导粉丝的作用,而是带头进行不理智追星,这种行为令人大跌眼镜。后援会公开的惩罚措施无形之中会给粉丝带来压力,不理智的打投也将给粉丝生活带来经济负担。同时,此类不理智的应援还会反噬偶像本身,让路人对其产生不良印象。

针对此类非理智追星行为,偶像理应主动承担起引导粉丝理性追星的任务。正如去年11月,万茜工作室发布声明表示,“工作室不提倡任何人以任何形式进行的粉丝集资及铺张应援,经与后援会沟通,将尽快退还全部费用并进行公示”。类似的还有胡歌,在其主演的第一部大银幕作品《南方车站的聚会》即将上映时,粉丝们便在平台上发起了集资应援活动,但并不他支持这样的集资应援方式,随即发起了退款。他们不希望依靠粉丝的应援,去获得别人对自己作品的认可,这才是当前弥足珍贵的价值观。

微博禁言这些粉丝账号已经体现出了微博平台的态度,致力于号召粉丝们理性追星,以形成良好和谐的“饭圈”文化与社会生态。这种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不仅需要外部监管,也需要明星本人敬畏“偶像”身份所赋予的力量,担起积极引导的责任。在追星这条路上,粉丝也应该少一点“疯狂”、多一丝“理智”,将追星当成生活的调味品,而不是生活的全部,毕竟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先爱自己,过好自己的生活,才能拥有爱别人的能力。

文/林义琴 (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林义琴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3/9180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