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速岔口罚单累计1.2亿,“验收合格”应在群众心中合格

来源:红网 作者:孙嘉艺 编辑:陈乘 2021-04-13 21:45:3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日,佛山一高速岔口因天量罚单引起热议。据网民集中反映,广台高速43公里路段一岔道口违章频发,超62万人次被罚。虽然该处标志标线、提示牌按《道路标志标线》国标设置,经过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但合格不代表合理。超过18万宗违法行为、总额1.2亿罚款,不正常现象督促着岔道口的优化完善。道路投入使用在符合法规的同时,更应具有“人情味”。

设立道路规章,本意是维护道路秩序、为群众打造良好的交通环境。现在,出现了大规模集中违章现象,道路设计、投入使用者是否应该反思一下道路建设中的人性化处理?此次事件,民众呼声之所以如此强烈,并不完全是狭隘地渴望“法不责众”,改变此处道路规则、防范自己违章,而是因为此处道路设置确实存在问题。岔口变道引导线不明显、长度过短、前后道路管制要求不一是产生违章现象的主要问题点。道路设计在追求理论上的简洁美观以外,还应该注重群众的实际体验感。设计是上帝视角、驾驶则是司机视角。“验收合格”应当在群众心中合格、而非图纸上的规划合格。

对于新型道路规划,相关部门应当在投入前先进行实地测试调查,尽量避免不合理的问题。而对于已知的合格但不合理的道路规划,相关部分则更应该积极协调,提出优化改善建议。而非积累到以万、亿为单位的罚单、罚款后,有关部门受群众与舆论影响才进行整改。

相关部门在任何项目投入前,都应当做好前期试运营工作、贯彻落实“实践出真知”的理念。并且注重相关群众反映,鸡毛也是令箭,在群众呼声上理应锱铢必较,不应以呼声大小决定处理态度。同时,如果问题已经发生,寻找最佳优化方案、人性化处理才能够给自己、给群众、给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卷。

合格不代表合理,处理也不应当依靠事件发酵程度。恪守本职、服务为民的严谨工作态度应当被每个部门放在心上。

文/孙嘉艺(同济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孙嘉艺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3/91814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